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关于银川市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情况的信息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按照《宁夏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以构建覆盖自治区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促进各类型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为目标,桩站先行、适当超前推进自治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至2025年底,银川市规划建设充电桩累计达到4000个(直流桩3330个,交流桩670个),可满足约2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车桩比达到5:1。截至2022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0142辆,全年新增11057辆,同比增长121.7%,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迅猛。全市共建成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站246座,充电桩2254个,其中,直流充电桩808个,交流充电桩1446个;换电站3座,分别为蔚来建发大阅城二代换电站、蔚来中石油宝湖路站换电站及银川城投国际会展中心换电站。2022年建成充电桩205个、换电站2座,在建充电桩340个。

运营主体来看,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呈现出以国网电动车公司、产投公司、公交公司为主,特来电、星星充电及汽车品牌自营超充站为辅的充电基础设施格局。从充电服务平台来看,各运营公司均接入自治区充电设施监管平台,但无法提供充电服务,充电场站通过自有平台APP或微信小程序提供充电服务,除国网充电场站外,各场站均接入快电、特来电、星星充电等连锁充电服务平台提供跨平台服务。从补能方式来看,电动汽车仍以充电为主,换电模式主要以蔚来为自有品牌车辆提供专属换电服务。从经营场地来看,主要以租赁场地建设场站为主,如鑫青龙广场西路充电站与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租赁,蔚来、特斯拉、小鹏、国网电动车公司与CCPark新百物业、建发大阅城物业租赁等。从收费情况来看,除特斯拉超充站、蔚来大阅城站采取一口价外,其余充电站均采用“电价+服务费”模式。电费方面,10kV以上专线供电充电站已按照《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优化峰谷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宁发改价格(管理)〔2023〕7号)执行了新的峰平谷时段(9:00-17:00为谷段电价),10kV以下工商业用户2023年4月1日起执行。充电服务费绝大部分充电站均按照《关于银川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费试行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改发〔2018〕498号),收取不高于0.45元/千瓦时的充电服务费,并采取了服务费优惠或减免的方式提高充电桩使用率,但部分品牌自有充电站服务费收取标准更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