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引“精”“聚”点,助推新能源产业蓄势发展
发表时间:2023-06-06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银川市立足煤炭和风光资源丰富的能源禀赋,对标对表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强力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发展,尤其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调优全市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支柱,聚焦光伏、风电、储能等重点领域,吸引全产业链投资主体,着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2023年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达到40家,1—4月产值209亿元,同比增长51.8%,发展势头迅猛。

 一、发挥“精品”引领作用,助推新能源产业聚链成群

 加快引进和培育核心企业,天津中环、小牛自动化等一批国内“精品”企业落户银川,隆基光伏等龙头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宝丰储能补齐了储能电池短板,已初步形成了从单晶硅到光伏发电应用、从风机塔筒制造到风电设备集成组装、从电池正负极材料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产业链更加完善,能源产业集群效应逐步凸显。

 二、聚拢绿能开发实力,助推能源规模效益扩产增容

 依托现有丰富的煤电资源,以试点示范为引领,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光伏开发并举,截至2022年底,光伏、风电装机容量571.75万千瓦,占全区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的18.8%。2023年一季度,银川市新能源发电量共计19.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能源转型效果初步显现。

 三、聚焦绿色应用实践,助推能源负荷消纳固基提效

 银川经开区及苏银产业园“绿电园区”试点已通过自治区评审批复,2023年最大可配置新能源发电指标46万千瓦。印发《银川市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23-2027年)》,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分配,压实工作责任,优化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环境。同时积极探索拓展新能源消纳利用途径,通过“打捆”外送、绿能制氢、本地消纳、技术创新等多种办法,助推新能源利用效率和消纳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向深向实持续发力新能源产业,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和产业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