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2-04-14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发改开放〔2022〕408号)(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及重点任务,为各地区参与共建绿色丝绸之路部署安排了路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高屋建瓴,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演讲时强调,“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2021年以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领导人气候峰会、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等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提出以来,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理念引领不断增强,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但同时,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传播及气候变化、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全球性风险的进一步加剧,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保国际合作水平有待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约束条件更为严格。《意见》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充分体现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鲜明的世界意义,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厚植生态底色、绘就绿色篇章。

二、统筹谋划,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目标明确

《意见》从统筹推进绿色发展重点领域合作、统筹推进境外项目绿色发展、统筹完善绿色发展支撑保障体系三个方面出发,具体提出15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强绿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产业、绿色贸易、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绿色标准、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合作,进一步规范企业境外环境行为,促进煤电等项目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完善了资金、绿色发展合作平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境外项目环境风险防控等支撑保障,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学互鉴、携手合作,务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指明了重点方向。

三、勇担使命,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见效落地

下一步,银川市将以《意见》为抓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着力畅通开放通道、强化开放平台、做实开放园区、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区域合作、优化开放环境,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开放新格局,以全方位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一)培育生态底色,实现绿色发展。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系列讲话精神,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坚持统筹推进示范带动,进一步推进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绿色贸易等领域合作,引导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严格遵守东道国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开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投资合作,加强节能环保产品和服务进出口,强化绿色技术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加快促进煤电项目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停止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稳慎推进在建境外煤电项目。

(二)拓宽开放通道,加强内外联通。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几字型”“十字型”黄河流域现代交通网络建设积极争取启动临港铁路专用线建设配合推进河东机场改扩建四期放大第五航权效应,加密和开辟国内国际空中快线,争取开通国际货运包机申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稳定运行国际货运班列、卡车班列,着力建设中欧班列(银川)集货中心,大力发展公铁海多式联运,畅通东向南向出海、西向北向出境通道,加快完善天津港内陆港功能,争取开通银川至广州、泉州西部快线班列。

(三)发展开放园区,深挖开放潜力。加快启动综保区海关综合监管中心运营,实现跨境电商9710、9810业务常态化开展争取天津港集团、新华物流等企业在银川综保区设立集装箱还箱点,降低出口企业物流本。推进国际公铁物流港建设,推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封关运营多方争取国家口岸办正式批复银川铁路口岸,力争先期批复铁路临时开放场站,积极申报保税库A/B),打造铁路保税物流中心A/B

(四)着眼平台建设,提升开放能级。加快推进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公共服务平台稳定运行,大力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支持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及孵化基地,鼓励企业培育自有品牌。高标准办好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唱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推动银川经开区(新能源)、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羊绒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完善产业链配套体系,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放大产业集聚优势。

(五)培育重点产业,加快开放发展。加快建设“两都四基地”。加快推进“三新”产业发展,建设“中国新硅都”;加快推进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中国葡萄酒之都”;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高端奶基地;全面提升清洁能源全产业链水平,加快推进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电应用,打造风光火储一体化基地;全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新食品加工基地。深入贯彻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着力降低企业成本,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化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大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

(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区域合作。继续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高水平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推进“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等便利化措施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友好合作强化区域合作,深化与东中部互补合作,与黄河流域省区合作,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合作建设开放型城市,拓展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国家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