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消费市场运行稳中有进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     

银川消费市场运行稳中有进。1-8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单位完成零售额220.39亿元,同比增长11.7%。2019年增长0.2%,两年平均增长0.1%。按经营所在地分:限额以上城镇销售单位完成零售额213.6亿元,同比增长11.8%,乡村销售单位完成零售额6.79亿元,同比增长7.2%。按消费形态分:限额以上单位完成商品零售额215.84亿元,同比增长11.5%;完成餐饮收入4.54亿元,同比增长22.3%。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为5.48亿元,同比增长77.9%。从商品零售类值看,全市在库统计的19类销售商品中,零售额增长的商品有10类,下降的商品有9类,增速保持在两位数的商品有7类,其中金银珠宝类(34.7%)、家用电器类(31.2%)、服装类(17.8%)、石油类(17%)、汽车类(16.1%)、化妆品类(13.3%)、饮料类(12.8%),粮油食品、日用品、五金电料、体育娱乐用品、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中西药、家具、通讯器材分别下降0.3%、7.3%、33.5%、13.4%、0.9%、1.0%、75.2%、22.5%。

银川消费市场运行虽发展趋势平稳,但还存在石油及其制品商品消费带动力减弱、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速回落较大、粮油食品类商品消费分流明显的问题。为实现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2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的目标。我市下一步采取工作措施一是准备出台《银川市培育“购物+美食+旅游+休闲”一体化复合型消费链条”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实施意见》,支持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夜经济、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经济发展,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二是努力争取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重要商品市场升级试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试点城市等国家级试点项目建设,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建设资金,完善我市流通基础设施,促进消费升级。三是统筹支持特色商业街、首店引进、品牌培育、夜经济发展、品牌连锁发展等,通过综合性政策扶持引导,加快全市消费提档升级。四是办好银川欢乐购物季、银川车展、全民电商节等大众消费促进活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支持举办食品、汽车、家具销售专场活动,让利群众,激活消费热情五是支持传统商圈实施智慧化改造,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引导企业创建绿色餐厅、绿色超市制定预付卡消费管理方案,多渠道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强化预收资金管理,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六是坚持挖存量、抓增量、优化环境并举,加大准入库企业精准培育力度,对具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好的新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引导企业尽早入库,为消费品市场增长注入新活力。同时,加强限下”抽样单位的监测服务,保证抽样调查的样本单位具有代表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