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内港口封闭管理对我市进出口带来的影响分析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     


一、背景分析

  

(一)港口封闭管理现状

  

海运咨询公司Sea Intelligence指出,自720日南京疫情以来,中国多地升为中高风险地区,引发了大规模检测和封锁举措。8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七版)》,提出对引航员、登临国际航行船舶人员、进口冷链货物直接接触装卸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要相对固定、登记造册,实行闭环或封闭管理。86日,舟山港对码头一线作业人员实施封闭管理。811日起,上海港码头一线人员全部封闭管理,禁止外出活动。近期台风与此次疫情的双重打击,这两大港口生产率下降,港口拥堵严重,大量船舶正于舟山港与上海港锚地等待泊位。从全国大环境看,目前大多数港口都要求对所有船员进行核酸检测,船舶只能停留在港口等待,直到阴性结果得到确认。许多港口要求,如果船舶先前曾在印度靠泊,或在进入中国境内后14天内进行了船员换班,则船舶需要进行1428天的隔离。

  

(二)港口发展现状

  

2020年,由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快速实现复工复产中国集装箱运输业出现恢复性增长,在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中国占了9个,分别是上海港1、宁波舟山港3、深圳港4、广州港5、青岛港6、天津港8、香港港9)、厦门港(14)、高雄港(16),且其中7个跻身前10,整体呈增长态势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TOP20中,中国集装箱吞吐量占比达到56.5%,充分说明了中国港口在全球港口运营中占有较重地位

  

  
  

  

数据来源: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2020年全球前20大港口生产形势评述》(单位:万TEU

  

今年7月,中科院发布202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研究显示相比2020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速度有较大程度上升2021年中国多数港口集装箱运输服务需求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尤以宁波舟山、深圳和天津港上升较为明显,预计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上升8.2%10.0%9.3%11.2%9.0%10.6%。根据模型测算结果,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仍然是全球稳定发展的重心和基础。

  

二、银川市进出口贸易现状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以及国内投资需求放缓、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对外贸易呈明显波动趋势,出现了由高速增长到到大幅下降、再由大幅下降逐步回稳的态势。

  

  
  

  

12016-2021年进出口总额及增速变化趋势

  

  2021年,随着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经济得到较快恢复发展,加之中国(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成效初显、公铁物流园积极推进中欧回程板材班列、中亚回程亚麻籽班列落地运营、综保区“一带一路”卡车班列稳定运营等利好因素,银川市外贸进出口呈现回稳向好发展态势。1-7月全市进出口总额48.2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1.7%,环比增长18.4%,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55.14%。其中出口额36.63亿元,同比增长49.1%,进口额11.58亿元,同比增长22.3%

  

从进出口结构看,银川市贸易顺差逐步扩大,1-7月贸易顺差达到25.05亿元,较20211-2月扩大21.49亿美元。由此可见,银川市为出口导向型外贸市场。

  

  
  

  

22021年银川市贸易顺差变化趋势

  

从贸易类型看,我市一般贸易占主导、增长迅速,上半年我市一般贸易约占全市进出口总额比重达到90%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机电产品及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受银川综保区黄金珠宝加工贸易停产影响,加工贸易下降幅度较快,约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2%

  

三、港口封闭对我市进出口的影响分析

  

受国际疫情影响,舟山港、上海港等港口相继停运,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印度时报》称,舟山港口部分关闭,可能危及到全球供应链,并且影响到海上贸易。结合银川市实际情况,银川市虽然对外贸易依存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银川市对外依存度3.2%,全国31.65%),对外开放程度较低,但是不可否认港口的封闭管理对我市进出口贸易产生了一定影响,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货物拥堵与积压加剧,进出口通道受限。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脆弱,海外市场需求大于供给。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提前从疫情中恢复,成为主要供给国,让全球对各种货物的需求得到满足。然而港口的封闭管理,必然导致货物难以出港、延误、拥堵、积压等现象,从而出现高峰时段航运拥堵和空集装箱短缺矛盾。据统计,全球近6%的散货船被堵在中国港口,即全球约11850艘散货船中,每20艘中就有一艘在中国港口等待装卸货物,最大的拥堵点在中国北方238艘散货船载重超过1630万吨停泊在靖江、天津、秦皇岛和晋候的粮食和煤炭码头。银川市对外贸易以出口为主,受港口封闭、“一箱难求”等因素影响,银川综保区、公铁物流园部分商品造成积压无法出口,如银川—天津港—欧洲海运箱直达专列已无法保证于每周二、五稳定发运。

  

2.物价持续快速上涨,企业成本上扬。货物积压必然导致物价上涨,企业成本上扬,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物资短缺引起的物价上涨。目前全球已经有多种物资出现短缺情况,其中包括钢铁、煤炭等重要能源物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今年7月全国PPI同比上涨9.0%,银川市同比增长11.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二是运费成本上涨导致成本转嫁。据统计反映,截至目前影响全球航运价格整体走势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于823日创下11年新高,较2020年最低点涨幅超700%。简单的说,今年以来国际航线集装箱运力紧缺、运价大幅上涨。比如,中国、东南亚至北美东海岸的海运价格,首次超过了每标箱2万美元,而在82日价格约为1.6万美元,半个月的时间价格飙涨20%左右,较2019年更是上涨了约5倍,海运价格上涨最终必然导致运价成本转嫁到产品成本中。

  

3.供应链不稳定性逐渐攀高,企业风险增大。就银川市外贸市场结构而言,港口封闭管理造成出口延期,增加了订单履约困难风险,直接影响企业资金周转期延长、流通性变差,反应到供应链全链为供给受限,导致需求端无法及时将进口原材料或进口货物投入生产、经营及销售,供应链不稳定性增高,企业风险增大。  

  

四、下一步措施思考

  

1.宏观层面,着力推动开放发展。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稳定内需,避免因为出口的波动、PPI大幅上涨而影响到区域内经济稳定。加强与中东、中非、拉美等外贸市场互动,降低银川外贸对传统欧美、日韩等发达经济市场的依赖度,形成合作更加多元、结构更加合理、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二持续畅通开放通道。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国家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区域枢纽建设,配合自治区加快推进包头至银川高铁、银川至太原高铁、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四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新增加密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建设高效空中通道;建设数字贸易通道,加快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实施“互联网+园区产业”发展模式,吸引跨境电商货物在银川集拼集运,争取获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稳定运行国际货运班列、卡车班列,畅通东向南向出海、西向北向出境通道。三是优化开放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为开放发展创造更高水平的体制机制环境。

  

2.产业层面,着力增强经济竞争力。一是推动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积极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鼓励企业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积极举办智慧城市博览会等交流活动,支持企业开展电子信息等产业链合作;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坚持办好中阿博览会,做好“会展+”,带动会展业全链条发展。二是持续提高园区开放承载力。促进银川综保区与国际航空港融合发展,建设银川综合保税区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海关综合监管中心,推动国际卡车班列常态化运营,吸引全国货源在银川集聚;着力建设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公铁海联运,稳定运行国际货运班列,加强与边境口岸联运合作,推动银川铁路口岸临时开放;发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示范作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大健康产业及“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稳步推进制造业对外开放和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主动承接自贸区政策辐射,全力配合自治区申报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三是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关于稳外贸各项政策措施,以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为抓手,扎实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3.微观层面,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强化外贸品牌建设。进一步促进宁夏金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其在行业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企业提升品牌产品附加值,着力提高企业和产品国际竞争力。二是鼓励企业出口转内销。抢抓双循环机遇,鼓励引导企业开辟国内市场,结合自身经营条件,科学合理地调整生产经营范围和生产线,变被动为主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