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入推进银郑合作 务实抓好先行示范 ——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在郑州市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1-06-04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及来宁视察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区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沿黄省会城市沟通交流与合作,切实把我市打造成为先行区示范市,5月23日至29日,“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专题培训班”在郑州市顺利举办。

本期培训班中共银川市委组织部、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共郑州市委党校承办,得到了全市上下的高度重视,来自银川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县(市)区、园区管委会的56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参与培训。培训历史七天,采取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系统讲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知识,充分了解学习郑州市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践经验,我市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有效探索。郑州市位于黄河下游,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举行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总书记提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将黄河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次培训立足探寻总书记走过的路,了解学习黄河下游城市水资源约束与水患等突出矛盾,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先进经验,探寻黄河文化的起源与演进,着力为我市各部门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开拓思路,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本次培训是开启银郑合作的初步实践。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东西部、上下游、左右岸及城乡、水土、养治、疏堵等各个层面、各个环节,需要统筹谋划、协同配合。今年1月以来,银川市积极与中共郑州市委党校沟通,建立联系纽带,郑州市委党校结合银川市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思路,开发设计了一系列课程,内容涵盖水安全、规划设计、生态保护、黄河文化、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统研究等方面,特别邀请了来自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黄河河务局、河南省社科院、相关厅局、高校及郑州市委党校的知名专家和教授授课,切实做到了上接“天线”国家战略与下接“地气”黄河水土相统一,是我市探索谋划与郑州市合作的“敲门砖”“筑基石”,为黄河流域省会城市协力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搭建桥梁

本次培训是示范引领“五区”建设的先行示范。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环境污染积重积深,最大矛盾是水资源短缺,保护和发展黄河流域的根本出路是牢固树立黄河全流域“一盘棋”思想。“十四五”期间,银川市明确发展定位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示范引领“五区”建设。银川市率先突破、先试先行,打破地域限制,努力与周边省、市搭建合作学习平台,旨在通过学习交流,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助力银川市与沿黄城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我市构建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