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紧盯目标细化措施 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     

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高位开局,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达到了预期目标二季度,全市将紧盯预期目标,聚焦短板弱项,细化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的基础、积蓄的力量、守住的底线,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

一是提升投资质效,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抓好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中环光伏材料、隆基硅业单晶硅等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量。认真准备518全区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活动,加快梳理一批条件成熟的建设项目,力争上半年新建项目全部开工。扎实落实项目建设四个清单,紧盯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引领全市投资运行持续向好持续抓好工业投资针对工业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降幅较大的问题,积极扩大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发挥工业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作用。加大技改投资力度,聚焦建材、能源化工、生物制药等传统产业,对重点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任务,加快推进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产品换代合理调控地产投资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实行限房价、竞地价联动土地出让政策,全力稳地价。严格执行新建商品房一房一价备案制度,合理管控入市价格及入市节奏,严格落实房屋预售制度,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加大住房保障供应和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降低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准入门槛,多途径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等住房困难,全力稳房价

二是夯实工业基础,强化经济增长支撑。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结合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新产业,开展1+4产业数据摸底,建立产业发展数据库,增强产业发展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实施园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推动100家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制定出台园区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开展定点招商,继续谋划实施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工业投资项目库,围绕企业改造升级、数字转型等方向,推动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级单晶硅片、共享装备清洁能源设备零部件产能提升、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化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鼓励和支持工业投资三年行动计划,以前引导+后补助的方式对投资到位的给予奖励,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企业服务能力建立实行市级领导服务包抓企业机制,组织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谋划推进会着力培育壮大一批优质企业。实施银川市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引导企业对标行业标准,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壮大产业发展集群。

(三)加强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加大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减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广”“”“等麦后复种新模式,统筹推进优质蔬菜基地建设,确保菜篮子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升农业竞争实力不断做强绿色食品工业,对蔬菜、果品、畜禽、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大力发展分级、保鲜、贮藏和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农产品质量标准监测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认证和监控,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优质品牌。加大在畜牧、经济作物等短板领域研发投入,集中攻关解决种源依赖进口的局面。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扩大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加大粮食、蔬菜、水产、草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加强农业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生态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全产业链农业,做好农业接二连三文章,保障农业增产增收。

四是激发消费活力,巩固持续恢复态势挖潜传统消费结合即将到来的劳动节”“开斋节等节假日,启动全国消费促进月暨银川市激情之夏消费促进季专项活动,扎实推进汽车促销、家电以旧换新行动等活动,让利百姓,激活消费热情。深入组织开展枸杞商务宴、旅游宴以及夏秋冬季菜品研发,丰富枸杞菜品品类,推动餐饮行业菜品创新实施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工程,加快砂之船奥特莱斯、悠阅城等项目建设进度,提升新华步行街等主要商圈。发展新型消费实施新型消费培育工程,鼓励发展智能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业态,力争引进“7-11”等新零售业态布局,促进吃住行游购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推动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社区代购、集中配送等新零售业态,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面向B端和C端的鲜活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发展。加大首店引进支持力度,力争优衣库旗舰店、言几又等品牌首店落户银川。促进文旅消费聚焦周边游、城市游等新需求,精心打造贺兰山下、黄河两岸、长城内外、塞上湖城等近郊旅游路线,为旅游夏季市场复苏注入强劲动力。着力开发葡萄酒枸杞文化体验游、乡村生态农业休闲游、体育动感体验游、历史民俗探秘游、黄河生态文化体验游等文化旅游产品,精心打造一批特色民宿、精品主题酒店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快培育全业融合新业态。

五是抓好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开展护航行动展翅行动,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活动,注重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订单式培训和定向培训,积极与自治区九大产业和银川市十大行动对接,推动企业与院校共同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及化工、能源等产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推动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多渠道扩展就业岗位,扩大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就业见习等招录招聘,鼓励扶持就业弹性大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不断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推动企业与辖区及甘肃等地高校持续开展人才交流合作,解决各园区及中环、蓝思、隆基硅等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开展人力资源招聘、就业与创业指导、就业与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加强农村就业保障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聚焦乡村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人口、边缘易返贫致贫人口,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将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创业服务向乡村倾斜,组织劳务经纪人的培训,引导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组织化转移就业人数增长10%以上,提高服务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