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项目投资
加快推进“一老一小”工程建设发挥项目资金建设成效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夯实项目建设进展,加快推进“一老一小”工程项目建设进度,3月 15日至3月27 日,我委会同市卫健委、民政局分别对2021年以来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在建项目开展专项调研,并对存在的问题的项目进行了现场督导。实地察看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银川市桃李春风养老康复中心、0-3岁婴幼儿托育中心和宁夏塞上鸿儒颐养院等项目。

研组一行还仔细询问了各项目的形象进度、投资完成情况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对于在建项目,要加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及支付进度,对已完工项目,要以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深度化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提高床位入住率,促进我市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2021年至今,我市6个普惠托育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总投资1241万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56万元,新增普惠托位336张,六个项目均已完工,交付完善。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备案的0-3岁托育机构有67家,占自治区托育机构数的44.67%,备案托位数3392个,每千人拥有托位数为1.17个,其中普惠性托位1077个,普惠托育资源持续拓展。

2021年以来,我市5个普惠养老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总投资44050万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230万元。其中,宁夏塞上鸿儒颐养院于2021年7月完成楼体基础建设及部分设施设备建设,目前正在推进养老服务设施改造;银川市漫葡康养中心项目,旅居养老装饰装修、设施设备工程于2022年8月开工;银川市光大汇晨康养中心截至目前已完成9号楼硬装改造,现进行软装工程。银川市桃园民族颐养中心也于近期复工,计划年底完工。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共33家(含自治区直属机构3家),设置床位9106张;公办养老机构2家,总床位数530张,占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5.8%;民办养老机构17家,总床位数2607张,占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29%,公建民营养老机构14家,设置床位5969张,占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66%。其中,城市社区已建成229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含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助餐点),建成209处农村幸福院(含农村互助院、老饭桌),分别覆盖社区和行政村的比例达80%和75%。               

通过实地调研,督促、指导项目单位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申请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及社会领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与支付进度,确保专款专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早日运营,满足银川市多层次多样化托育养老需求。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继续坚持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分类指导的原则,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大力发展托育养老服务。

撰稿人:社会科马茹郭瑞桐 688865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