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项目投资
关于2022年1-4月份市本级基本建设 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银发改通报发〔2022〕5号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自今年市本级第一批政府资金投资计划下达以来,全市各单位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安排,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进一步将项目工作落实到位,督促各单位有效推进项目进度,现将1-4月份市本级基本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全市市本级第一批政府资金投入计划共下达项目38,总投资6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亿元。截至4月底,开工30个,开工率79%,完成投资3.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4%。未开工项目8个,为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第五拦洪库提标改造工程(市水务局)、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项目(市市政管理局)、银川市丰登片区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一期工程(市教育局)、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新建工程(市教育局)、文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室内装修工程(市卫健委)、银川市生态环境职能监管平台(一期)(市网信局、生态环境局)、金凤区公安分局北京中路派出所(市公安局)、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培训基地暨训练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市消防救援支队)。

二、存在的问题

(一)前期准备不实,后期推进滞后。根据20221月份下达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市本级政府资金2022年第一批投入计划的通知》(银政办发〔20229)要求,第一批投入计划内的项目要确保3月底前全部开(复)工,目前仍有8个项目未开工,除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项目因调整项目建设方案,其他项目都是因为土地、招投标、规划等前期手续未办结,直接影响后续施工进度。

(二)项目推进缓慢,完成投资量少。截至4月底,市本级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为15.4%,低于全区项目投资完成率5.6个百分点,距离实现上半年投资时序进度达到50%”的目标差距还较大,其中,投资完成率低于20%项目17个,尤其是市水务局负责的银川市典农河水生态修复项目(投资完成率6.8%)、市交通局负责的宁夏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10.7%)、市教育局负责的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银川市阅海第五小学工程(投资完成率2.4%)等3个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的投资进度缓慢。同时,还有9个开工项目未入库。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应开尽开。丰登片区中心幼儿园一期工程等8个未开工的项目,责任单位要紧盯6月底前开工的最低要求,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加快办理土地、规划、招标等前期手续,倒排工期,按序推进,全面落实开工条件。

(二)强化主体主责意识,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主抓、科室具体负责的责任机制,扎实开展二季度夏比进度工作,尤其是17个投资时序进度低于20%的项目责任单位,要在抓好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力争项目尽快建成达效。同时也要做好项目进度更新,加快统计入库,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提供有效支撑。

(三)加强重点领域谋划,持续夯实项目储备。一是要紧抓国家大力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历史机遇,精准谋划布局一批引领产业发展、补齐短板弱项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抢抓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交通、住建、水务、市政等行业部门要系统谋划一批关键性、节点性的重大项目,统筹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和城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附件:1. 1-4月份各单位负责项目投资完成率排名表

      2.1-4月份已开工未入库项目清单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516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叶嘉丽68886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