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项目投资
关于1-3月市本级基本建设项目 进展情况的通报
银发改通报发〔2022〕3号
发表时间:2022-04-22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市本级政府资金2022年第一批投入计划的通知》(银政办发〔20229)要求,确保市本级政府资金投资项目有力建设、发挥实效,进一步推动市本级项目实施进度,现将1-3月市本级政府资金第一批投入计划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市本级第一批政府资金投入计划共下达项目38,总投资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截至3月底,开工29个,开工率76%;完成投资1.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6%未开工项目9个,其中市教育局3个,市水务局1个,市市政管理局1个、市卫健委1个、市生态环境局1个、市公安局1个、市消防救援支队1个(详见附件1)。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项目开工进度迟缓。今年全市投资计划于130日及早下达,就是为了留足各项前期手续办理时间,确保市本级第一批项目3月底前全部开工,尽早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但截至3月底,仍有9个项目未开工,尤其是市教育局负责的4个项目中,3个未开工建设,且其中2个项目为2021年市本级第三批投资计划已安排的续建项目,项目推进进度严重滞后。

    (二)项目入统不够及时。从各责任单位报送的项目进度台账来看,已开工的29个项目中有20个项目未统计纳库,占开工项目的69%,对照完成投资量来看,约8500万元投资未能及时入统,无法对全市一季度投资形成有效贡献。反映出责任单位全程管理项目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报送重视程度不够。从项目报送情况来看,部分项目单位反复调整项目进度台账报送人员,具体责任人员仅靠电话了解掌握项目进度情况,未深入项目建设现场,造成多次调整报送内容,且不能按照银政办发〔20229文件规定的时间报送,严重影响市本级项目进度的跟踪统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促进有效投资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大力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深刻认识项目建设对促进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尤其是要重点抓好本单位直接负责的市本级政府资金投资项目,切实做好项目跟踪服务,抓好投资统计入库,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提供有效支撑。

强化问题解决,确保有序推进未开工项目的责任单位要紧盯本单位负责项目,全面加快各项前期办理,全力推进解决项目存在问题,确保所有项目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对已开工项目,要紧盯序时节点,确保项目建设有序高效推进,及早发挥效应。同时要积极对接辖区统计部门,确保建设项目应统尽统。

强化谋划储备确保梯次推进各部门要紧盯中央部委和自治区厅局的政策导向、资金投向,重点围绕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的支持方向,夯实项目储备厚度,确保在中央、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申报争取时,储备项目谋的实、拿得出、争的上,最大限度获得上级的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同时各部门要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项目和PPP项目的谋划包装,全方位、多角度依法合规运用政策、资金开展项目建设,最大力度助推全市项目建设。

附件:1. 1-3月市本级未开工项目清单

2. 1-3月各单位负责项目开工率及投资完成率排名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418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叶嘉丽68886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