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项目投资
1-8月市本级投入计划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银发改通报发〔2021〕12号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市本级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掌握市级部门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现将1-8月市本级政府资金两批次投入计划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银川市市本级第一、二批政府资金投入计划共下达项目82,总投资1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新建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元。截至8月底,开工75个,开工率91.5%,完成投资12.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6.7%,未开工项目7个(详见附件1),具体各责任单位完成情况及排名详见附件3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项目仍未开工。截止8月底市本级第一批次项目中仍有7个未开工建设,市本级项目总体开工率为91%,低于全市基本建设项目开工率(94%)。其中,市教育局负责的银川市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银川市金凤区三十五小学工程2个项目因项目选址问题,还在办理前期手续阶段;市交通局负责的银川综合客运枢纽火车站通道工程、市住建局负责的银通路(丽景街-友爱中心路)道路完善工程因征地拆迁未解决,还在协调解决中;市水务局负责的黄河银川段干流滩地综合整治修复项目、综保区负责的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改造项目,一直暂缓实施;市卫健委负责的银川市阅海万家E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土地调整问题也未开工建设,需各责任单位加快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尽快推进项目开工。

(二)投资完成率不及预期。8月份当月全市市本级项目新增投资量1.8亿元,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5%,总体仅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6.7%,投资完成进度低于时序目标进度。从具体项目看,市本级投入计划中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低于30%项目还有12个(详见附件2),尤其是银川市公安局监管场所硬件设施改造升级项目(市公安局负责)、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市网信局负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明长城横城至花马池(银川段)文化旅游廊道道路部分建设项目(市文旅局、文物管理处负责)、黄河银川段航运建设一期工程(市交通局)等5个项目投资完成率不到5%,亟需各责任单位压实责任、找准原因,协调解决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三)部门沟通协作还需加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每月听取项目建设情况,为准确反映全市项目建设情况,需各部门大力配合,做好项目进度报送、原因分析等相关工作。比如,市住建局此次报送项目推进情况时,未经核实导致报送数据失真,导致重复报送、重新修改,还需进一步加强报送数据审核力度,确保数据准确性。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一是针对尚未开工的项目,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好项目的沟通、协调工作,找准问题所在,积极解决,保证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按投资计划稳步推进。二是针对投资完成率较低的项目,深入分析原因,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确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

(二)强化项目储备,打牢发展基础。市直各部门要按照《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基本建设项目谋划储备及投资计划编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全市产业发展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共服务和民生需求,认真谋划储备项目,按照成熟项目和储备项目,及时上报本部门2022年基本建设项目,不断夯实项目储备。

(三)强化沟通协调,避免重复工作。责任单位填报人需专人负责,明确分工,确保项目进度情况准确跟进。按要求做好市本级项目进展情况月度信息报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安排专人负责,避免多人多头统计,及时报送,及时沟通,确保项目跟进准确无误,争取填写内容无疏漏,提高工作效率。

附件:1.市本级未开工项目清单

      2.市本级投入计划中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低于30%目清单

      3.各单位负责项目开工率及投资完成率排名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910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高皎皎68886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