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项目投资
各县(市)区、园区1-8月基本建设项目 推进情况通报
银发改通报发〔2021〕11号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园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为认真落实好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开展扩大有效投资百日攻坚工作的通知精神,晒进度、比完成、拼成绩,现将全市各县(市)区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及1-8月各县(市)区、园区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各县(市)区1-7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7月份增速

银川市(不含宁东)

-0.5

兴庆区

10.1

金凤区

11.9

西夏区

-34.9

永宁县

16.2

贺兰县

14.1

灵武市(不含宁东)

-3.3

二、项目推进情况

2021年,各县(市)区、园区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646个,总投资27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9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617个,开工率95%;完成形象投资35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1%(分县(市)区、园区完成情况及排名情况详见附件1)。未开工项目29个(详见附件2)。

分区域来看:

1.兴庆区项目75个,年度计划投资127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75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7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9%

2.金凤区项目88个,年度计划投资199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88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1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9%

3.西夏区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57.5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103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3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

4.永宁县项目85个,年度计划投资59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74个,开工率87%,完成投资2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1%。未开工项目11个。

5.贺兰县项目89个,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89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2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8%

6.灵武市项目73个,年度计划投资50.8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68个,开工率93%,完成投资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4%。未开工项目5个。

7.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49个,年度计划投资91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47个,开工率96%,完成投资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6%。未开工项目2个。

8.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10.5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8个,开工率88.9%,完成投资2.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2%。未开工项目1个。

9.银川综合保税区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9个,开工率69%,完成投资0.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8%。未开工项目4个。

10.苏银产业园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13.6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30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2%

11.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丝路经济园)项目14个,年度计划投资15.8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11个,开工率78.6%,完成投资2.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7%。未开工项目3个。

12.中关村双创园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8.1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7个,开工率77.8%,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未开工项目2个。

13.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3.7亿元。截止8月底,开工8个,开工率88.9%,完成投资0.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2%。未开工项目1个。

、存在问题

1.园区整体项目推进较慢。对比各县(市)区情况来看,各园区中,除苏银产业园形象投资进度超过50%外,其余园区中银川经开区完成36%,其他五个园区完成进度均不足三成,表现出体量小推进慢的双低局面,与发挥园区做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的工作要求差距较大。

2.部分县区、园区项目储备不足通过综合对照各县(市)区、园区项目推进进度和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部分县区、园区表现出项目储备体量严重不足,如西夏区、灵武市、银川经开区,从而导致形象完成率处于平均水平而投资增速处于负增长区间,一旦形象投资进度偏低,投资增速就出现大幅下滑。

、下一步工作措施

1.压实责任抓推进各县(市)区、园区要按照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开展扩大有效投资百日攻坚工作通知的各项安排部署,紧紧抓住剩余的70多天有效建设工期,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紧盯项目推进的关键节点,能快干则快干、能多干则多干,尤其是针对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低于50%的项目,要重点强化推进措施,尽可能多的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2.对标要求抓入库。要在抢抓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对标项目投资入库规定,紧盯投资完成量纳库入统工作。要严格按照《统计法》的相关规定,做好项目投资量统计入库的手续办理、凭证提供等各项工作,既要保证投资完成量应统尽统,更要保证报送入库投资合法依规,真实准确反映全市投资总量。

3.对账销号抓开工。各县(市)区,园区要对照通报附件中的未开工项目清单,逐项认领,对账销号,确保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在年底前形成有效的可入库实物量。对确实无法开工建设的,要进行等量替换,确保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

4.夯实基础抓储备。进入九月份,2022年度的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将陆续展开,各县(市)区、园区要对照今年项目推进工作的缺点和不足,紧盯国家、自治区的政策导向和投资投向,紧紧围绕先行区建设、九大产业、两新一重、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同步开展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通过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高谋划进度和准度,夯实来年投资基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附件:1.各县(市)区、园区1-8月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表

  2.各县(市)区、园区第一批计划中未开工项目清单(截止8 月底)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910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闫育山,688840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