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产业发展
以高水准产业转移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产业转移是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形成合理产业分工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是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我国产业体系完整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宁夏银川—石嘴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自2014年由国家批准设立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已成为承接中东部地区及国际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银川市持续加强银川—石嘴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银川片区建设,提高重点园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南下东进走出去对接,有针对性承接中东部地区优势产业2023年,全市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81个,年度计划投资634.5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6按项目来源划分,承接京津冀地区项目65个,占35.91%;长三角地区项目95个,占52.49%;粤港澳大湾区项目21个,占11.6%。成功引进国能灵绍光伏基地、中环35GW单晶硅片、中国建材互联网产业园数据中心、宏基高新特种石墨新材料等一批重大调结构、促转型项目落地,引导形成“三都五基地”特色产业集群,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目前,受物流成本高、人才要素聚集难、产业配套能力弱等因素的影响,高端产业集群在西部布局或向西部转移存在较大难度。银川市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同样存在一些困难。一是市场容量小,产业发展能级不高,创新能力不,投资吸引力不足企业投资的主动意愿不强二是区域间产业转移信息共享尚不健全,招商引资主要依靠人员到东中部或驻点招商,获得的意向转移企业信息零散滞后。三是一些产业项目转移承接过程缺乏统筹,在西北地区城市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重复建设问题,甚至在自治区、银川市部分园区间出现了同质化竞争降低了转移效益。

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认真落实国家产业转移有关部署,积极引进一批战略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推动银川市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一是大力实施“五八”强首府战略,着力打造“三都五基地”两地五中心”,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提升银川片区投资吸引力二是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强化链式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注重市县(区)、园区一体化联动,发挥政府驻外机构、商协会、招商顾问作用,招引一批头部企业,落地一批优质项目。三是建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银川片区建设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银川片区建设和管理研究提出承接产业转移政策措施建议,协调解决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