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第三十期银川市发改委全力抓好2020年项目谋划储备助力银川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11-14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按照主题教育“边学边改、立查立改”的要求,银川市发改委始终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针对查找出的“项目谋划不足,推动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办法不多”等问题,银川市发改委全面启动全市2020年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编报工作,科学谋划和储备项目,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全面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

截止11月8日,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工作方法,全市各县(市)区、园区及各部门共初步谋划储备项目841个,总投资28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9亿元。按建设性质看,续建项目319个,年度计划投资383亿元;新建项目522个,年度计划投资496亿元。按产业结构看,一产项目126个,年度计划投资36亿元,二产项目119个,,年度计划投资201亿元;三产项目596个,年度计划投资642亿元;按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项目501个,年度计划投资239亿元,社会投资项目340个,年度计划投资639亿元。按投资体量看,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212个,年度计划投资7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39个,年度计划投资3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197亿元。

从谋划储备情况来看,存在储备项目重视程度不够、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前期工作不实、产业项目少、“四争”意识不足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全市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始终牢固树立“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的工作理念,全力以赴以项目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各县(市)区、园区要紧盯中央和自治区政策和投资投向,立足本辖区实情,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同时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各行业部门横向上要拓宽本行业项目谋划储备库,把更多更好的项目纳入到本行业的项目库中来,纵向上要统筹好向上争取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资金支持,服务好县(市)区、园区。

二是进一步强化市政府领导包抓县(市)区、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和项目推进机制,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各工作包抓组要紧盯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持续做好调研督导和协调服务,在投资和项目方面,坚持“谁缺谁补”的原则,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继续完善“五个一”和“两个清单”问题台账销号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扩大精准有效投资。

三是紧盯中央和自治区政策和投资投向,精细精准做实项目谋划储备,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各县(市)区、园区和各部门要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利用政策,从政策中找机遇、找项目,化解本级财政压力。要围绕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立足“十大产业”、“四园三区”、“银川都市圈”建设等重点工作,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做好项目储备和包装。同时,要立足辖区实际,科学谋划一批符合政策、符合本地实际、符合银川未来发展方向的项目,确保项目建设有序衔接、梯次跟进。

四是完善产业规划,紧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发展基础。要主动对接落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和重点节会签订的投资类合同和协议项目的落地、开工和达产达效,对已签约的项目,要紧盯不放、强化保障、尽快落地开工。同时,要抓好产业承接转移机遇,选择优势特色项目,围绕我市“十大产业”延链、补链加强招商力度,多招一些有技术含量、能形成新增长点的好项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实体支撑。通过项目的开工建设,夯实明年经济发展的基础。

五是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做实前期,确保明年一季度开工项目取得实效。要提前做好明年2月25日-3月10日之间第一批计划开(复)工项目的准备工作,确保40%-50%以上的项目能够在一季度开(复)工建设。要确保开工项目各项前期手续完备,建设资金到位,各级审批服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财政等部门要及时靠前服务,主动跟进项目进度,优化办事流程,做好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