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第二十四期银川市发改委强化责任担当狠抓项目建设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发表时间:2019-10-29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市发改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加快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合理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部分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截止9月底,确定实施的18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8.4亿元,占既定年度计划投资的104%,部分项目超额完成预期时间节点的投资。大连西路(同心北街-宏图街)道路延伸工程、宁朔街打通及文昌北街延伸工程、银川滨河水系扩整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银西河水系连通及宏图街桥梁道路生态绿化工程、北师大银川学校工程、银川市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和街巷改造、中轴轴承智造小镇、隆基绿能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银川闽商智能科技三丰鑫电子产品生产项目等9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

2.部分项目按期完成既定建设目标任务。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楼、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一期工程项目、隆基乐叶年产7GW单晶电池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投资任务。东热西送二期工程项目按照既定计划开工建设,目前正按序推进中。

3.部分项目完成进度略慢。银川火车站东站房广场综合客运枢纽工程、贺兰山东路延伸提畅改造工程、阅海湾CBD和典农河沿线亮化工程、银川军博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馆建设工程等4个项目较预期完成进度略慢,但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比例均在60%以上,银川军博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馆建设项目已接近90%,预计年底前完成预期建设投资任务。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市发改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工作,按周跟踪项目进度,及时梳理问题,现场协调解决,按周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解决项目难题,发挥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重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财政部门及时拨付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项目按序实施;土储部门积极做好建设土地的征收交付,加强涉军事宜的协调沟通,尽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的供给;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为企业提供最优的服务环境,保障了产业类项目的顺利推进。各项目责任单位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五个一”工作法,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抓好项目建设,深入一线,实干有为,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市发改委、财政局、土储局、银川经开区等10个部门(单位)在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中表现突出。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坚持紧盯根本任务、紧扣具体目标,把握以下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聚焦聚力破解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发挥基础设施类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水平。①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一期工程已超额完成9月底计划投资,要继续加速推进实施进度,在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的同时,为实现三市一地共饮安全黄河水奠定坚实基础;②银川火车站东站房广场综合客运枢纽工程一期工程加快做好装修收尾工作,及早研究确定投入使用方案,同步开展好项目二期和火车站西站房综合改造项目的各项工作,以银西高铁最终通车为时间节点,倒排进度,在发挥综合客运枢纽作用的基础上,将火车站及周边打造成连接金凤区、西夏区经济协同发展的纽带;③宁朔街打通工程、文昌北街延伸工程、贺兰山东路延伸提畅改造及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改造工程等项目,积极联系土储、电力等部门,加快推进涉及部队土地征收移交、电力线路迁改等工作,确保年内完成剩余部分道路的建设;阅海湾CBD和典农河沿线亮化工程加快剩余工程推进,认真总结国庆期间向市民放亮展示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统筹好亮化工程的日常开放和节庆节点的集中展示,将其打造成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二是发挥生态环境类项目保障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民生福祉。①全面完成银川滨河水系扩整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做好贺兰县、兴庆区、永宁县辖区内工程标段的水系净化、湿地建设和绿化种植工作,打造一条风景优美、景色宜人的“滨河水系景观带”;②市政管理部门要密切与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的沟通,全力促进“东热西送”二期工程年内全面开工,同步做好灵武电厂首站改造工程和二期项目中继泵站的建设工作,确保项目按照预期进度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发挥社会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类项目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①北师大银川学校工程在继续建设好高中部基建工程的同时,要把办人民满意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始终,力争将学校建成为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样板学校;②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新建产科大楼工程加快推进设备采购安装工作,力争早日投入使用;③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在一期投入使用的基础上,结合运行情况科学、合理做好项目二期规划,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实现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推进协同联动,分析研判精准全面,将项目打造成为运用大数据提供分析决策支撑的成功典范;④银川市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和街巷改造项目要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既要改造好可以直接看到的路面、道牙、垃圾收集等外部设施,更要改造好下水管网,雨水井、维修检查井等隐蔽设施;既要改造好街面、商户,更要完善好背街小巷;既亮城市“面子”,更补城市“里子”,通过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发挥产业类项目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以轴承智造小镇、7GW单晶电池、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三丰鑫电子产品生产等项目为引领,引进和新上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业技改投资,挖潜传统工业存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设备更新、产业升级,促进产能提质增效,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