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中央纪委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3-02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     

机关党委,机关各党支部,监察室,各处(局、办)、中心: 

  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关于贯彻中央纪委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的通知》(银党办【201812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区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全市在前期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的基础上,按照市委统一安排,自即日起在全市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我委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现就我委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批示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对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抓住关键、找准要害,开展集中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着力解决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不断擦亮我市作风建设的亮丽名片。 

  二、整治的重点问题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的作风问题。重点解决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走过场、搞形式,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将“读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曲解为“开大会、念报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对党不忠诚,口头表态是一套,实际落实是一套,阳奉阴违,当两面人,以及搞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拉帮结派,破坏政治生态等问题。 

  (二)执行、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中的作风问题。重点解决习惯于圈阅文件,棘手问题“向上看”,坐等上级指示,繁重任务“向下看”,让基层去干,只当“二传手”“传声筒”,不当“主攻手”,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击鼓传花”。表态嗓门高、落实行动差。主动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的意识不强,工作思路僵化、按部就班、墨守成规,对新形势新问题不敏感不掌握,对新决策新部署不琢磨不研究,工作思路不清,措施办法不多,亦步亦趋、被动应付。工作能力不适应新时代要求,心中无数、脑中无事、落实无果,上面喊破嗓子,下面慢条斯理。在位不谋事,在职不尽责,甘愿当“太平官”“糊涂官”,得过且过,缺乏担当精神,遇到困难和问题就畏首畏尾。精神不振、状态不佳,眼里没活、心里没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问题。 

  (三)脱贫攻坚中的作风问题。重点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显著;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填表脱贫”;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应付检查,干扰考核,欺上瞒下;帮扶部门组织不力、措施不硬、工作不实,帮扶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松散等问题。 

  (四)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风问题。重点解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力;做出的决策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相违背;在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工作中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对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执行不力、监督检查敷衍塞责;对发现或群众举报的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不查处;篡改、伪造、干扰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调查和监测数据等问题。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风问题。重点解决民生领域公共服务部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不从客观实际出发,而是“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对群众反映问题态度冷漠、推诿扯皮,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民生保障问题上搞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甚至私分挪用等问题。 

  (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的作风问题。重点解决办公用房设套间、打隔断,搞形改而实不改等形式主义;公款接待不规范,以公务出差为名绕道旅游,违规滥发奖金;公车私用、公务用车低配高坐、私车公养,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公车,以及公车挂靠在个人名下遮耳目、避检查;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摊派接待费用;新建、改建、扩建内部接待场所,对机关内部接待场所进行超标准装修或装饰;虚列会议人数、规模,变相套取会议费存于宾馆酒店或私设“小金库”,用于吃喝、发放福利等问题。 

  (七)文电会议中的作风问题。重点解决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重复发文、多头行文,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检查工作只在会议室听汇报、看材料,落实工作只要求基层报材料、填表格,层层落实变成层层开会、层层发文;挂文号的文件少、不挂文号的文件多;集中召开的大会少,小型专题会、业务会议多,凡会都要求主要领导参加等问题。 

  (八)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作风问题。重点解决执行党章党规不坚决、搞变通;不按组织程序办事,民主决策流于形式;党内无原则“一团和气”,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红脸出汗;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落实,“三会一课”造假,学习教育敷衍了事、应付检查;违反组织程序发展党员、召开会议、组织选举;领导干部不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抄袭或找人代写发言材料等问题。 

  (九)其他作风问题。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场成了“秀场”;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等问题。 

  三、查处的主要行为 

  一是不作为。严肃查处接受任务拈轻怕重,面对困难退避三舍;推动工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履行职责只想揽权不能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爱惜羽毛、明哲保身、充当好人,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不抵制、不斗争、不敢较真碰硬;服务承诺不兑现,群众办事两头跑甚至多头跑,态度冷硬横推等。 

  二是乱作为。严肃查处有法不依、用权任性,不该管的,胡乱插手,该管的,乱管一气;不守纪律、不守规矩,违反规定和程序办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 

  三是假作为。严肃查处不从实际出发、不顾民生民力、不顾长远利益,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落实上级安排“轮流圈阅”“层层转发”,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工作还没干,急于出经验;只提要求、不抓落实,只作部署、不管成效,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制度规定虚设空转、执行不力,“关键少数”不带头、不示范等。 

  四、主要措施 

  (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我委机关党委牵头,由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10种新表现”和“八个问题”、“三种行为”要求,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联系自身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查找差距和问题,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各支部按照活动要求及时制定各自的开展整治活动计划,按时间、按步骤定期开展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要围绕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自查,给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每名党员干部2018年4月6日前将各自的问题清单(附件1)、整改措施清单(附件2)及整改措施报告报各自党支部留存,委纪检监察室于4月10前将单位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二)加强监督检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的督查力度,我委纪检组将对发现问题,对重点问题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定期销号机制,进一步督促具体责任科室整改确保将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并要求长期坚持,防止反弹 

  市委巡察办、各巡察组围绕“10种新表现”和“八个问题”、“三种行为”重要内容,常规巡察、机动巡察和专项巡察等方式,深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我委纪检组和委办公室(人事组织)要担负起督促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对违规违纪和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具体对责任领导、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树立正确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不落实的事,紧盯不落实的人,委纪检组对表态多落实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 

  (四)公开通报曝光。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的作用,我委纪检组对查实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典型问题,尤其是集中整治期间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责任人一律公开通报曝光。 

  )健全完善制度。我委综合办公室按照中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委常委会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细化落实措施,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几点要求 

  一要精心组织,加强组织领导。我委党组、纪检组、机关党委、各支部要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谋划,认真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因地制宜,一切以实际成效为标准,坚决杜绝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新的官僚主义催生新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委党组、纪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敢于黑脸监督执纪敢于不留情面问责。尤其是对日常工作中大家看得见、群众有反映,心知肚明、约定俗成、常规惯例、习以为常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要坚决查处纠正。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基本制度不落实,搞弄虚作假的问题,依纪严肃处理,当“老好人”帮助运作说情,讨价还价的,要从严追究相应领导责任。 

  三要加强统筹协调、督导,确保整治活动实效委纪检组负责牵头协调,督促落实,通过群众来信来访、上级督导检查、巡察督查反馈、领导批评意见、新闻媒体曝光等方式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并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机关党委、各支部积极按照本通知制定各自的整治活动计划,按期组织开展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及时总结。机关党委要对活动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认真进行推广,对活动中查找的问题要持续进行整改,对形成的规章制度坚持狠抓落实执行,不断建立健全遏制“四风问题”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治活动用整治活动的实效保障中央、区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用工作的实绩、环境的优化、群众的满意检验整治活动的成效。各支部在整治活动结束后于2018年10月27日前将总结报送委机关党委,由委机关党委负责做好汇总,委监察室将我委开展整治活动情况总结于2018年10月31日前报送市纪委 

    

  附件:1.《银川市发改委“四风”问题集中整治活动自查问题清单》 

        2.《银川市发改委“四风”问题集中整治活动问题整改措施清单》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