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市发改委关于印发《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综合处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各处(局、办)、中心: 

  《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委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市委巡察组第一二三轮巡察单位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情况的通报》要求,全面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研究,决定在全委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主要任务 

  (一)学习贯彻执行选人用人政策

  1.学习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党委(党组)组织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执行自治区党委、市委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情况。(资料清单:学习安排、会议记录、心得体会、集中组织学习视频资料等;结合本部门研究建立完善的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办法)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单位:委党组、办公室 

  (二)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2.动议。根据空缺职位及岗位需要等情况,党组研究提出启动干部选拔任用意见。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由党组主要负责人提出。(资料清单:根据酝酿情况形成书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单位:委党组、办公室 

  3.预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请上级组织部门或干部管理机构审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对越级提拔、市县乡党政正职在同一岗位任期不满三年进行调整等事项应当事前书面报告上级组织部门;对破格提拔、平时一批集中调整干部数量较大的、领导干部的近亲属在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内提拔任用的、或者领导干部所在地区提拔担任下一级领导职务的、领导干部的秘书等身边工作人员提拔任用的、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以按当时政策法规做过处理且超过14年,需要提拔人员的,领导干部因被问责受到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影响期满拟重新任用的应当征求上一级组织部门意见。(资料清单:党组呈报干部管理部门审核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及审核意见材料;重点审核拟任用职位编制职数空缺情况、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是否规范、意向性人选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条件以及是否涉及公务员调任、越级破格等情况;向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报告或征求意见情况的材料及批复)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单位:委党组、办公室 

  4.民主推荐。召开干部大会,进行会议投票推荐,个别谈话推荐。(资料清单:干部大会民主推荐干部讲话;符合推荐条件的干部名册;会议投票推荐票、个别谈话记录及推荐结果汇总统计表;汇总统计表须由考察人签字)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单位:委党组、办公室 

  5.确定考察对象。在核查建议人选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德才条件,结合推荐职位任职资格条件和岗位职责要求,将民主推荐情况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贯表现和人岗相适等情况综合考虑,充分酝酿,经党组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资料清单:执行“凡提四必查”情况,一是审核建议人选干部人事档案,核实“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的情况记录;向纪检、计生部门等部门征求意见函及复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级业务部门与地方党委双重管理的干部,按规定征求上级部门意见的复函;个人报告事项查核情况记录;干部所在单位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考核对象,应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方可开会;逐个人选介绍人选推荐等情况,并形成会议记录)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单位:委党组、办公室、体改法规科 

  6.组织考察。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干部档案和工作实绩资料、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法,对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严格考察,征求纪检监察、计生等部门的意见,与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进行比较、相互印证,全面准确地对考察对象作出评价,形成书面考察材料。(资料清单:组织考察个别谈话记录及汇总统计表须由考察人签字;考察组查阅干部档案情况的记录材料;考察组核准的《干部任免审批表》及考察材料;考察中反映有关问题的核实情况材料) 

  责任领导:曹福军 

  责任单位:办公室、体改法规科 

  7.讨论决定。召开单位党组会议,单位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或者办公室负责人,逐个介绍拟任人选的民主推荐、考察和任免理由等情况,参加会议人员就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拟任用职务等情况进行充分讨论,对拟任人选应逐个表决,以单位党组应到会成员超过半数同意形成决定,以专题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的形式记载。(资料清单:召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干部任免事宜,应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方可开会;组织人事部门的向党组会议汇报的干部任免议题;形成研究干部任免的会议记录,记录的主要内容包括会议时间、会议地点、参会人员、列席人员及请假人员,干部的现任职务及拟任免职务以及参会人员逐个发表意见情况以及党组书记末位表态情况)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单位:委党组、办公室 

  8.任前公示。对拟提拔任用或转任重要岗位的任职人选,在一定范围内对拟任用干部基本情况和任职岗位情况进行公示。公示内容一般包括公示对象的姓名、性别、民族、政治面貌、出生年月、学历、主要工作经历、现任职务、拟任职务等情况。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时间从发布公告次日算起,节假日顺延。对公示结果存在影响任职情况的,不予任职;不影响任职的,按干部管理办理任职审批手续。(资料清单:干部任前公示公告签发件及原件;任前公示情况报告签发件及原件;任前公示有关信访举报问题的核查情况报告,及党组研究是否影响任用的具体意见报告) 

  责任领导:曹福军 

  责任单位:办公室、体改法规科 

  9.审批任职。根据公示情况,符合任职规定的,办理干部任免审批手续。(资料清单:对公示无反映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办理任职审批手续;签发干部职务任免文件;宣布干部任免;涉及交流任职的干部,需办理转移行政关系及工资关系手续)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单位:委党组、办公室 

  10.任职试用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试用期制度,试用期满一年的当月要组织测评考核。(资料清单:试用期满考核个别谈话记录;试用期满民主测评表及测评情况统计表;试用期满考核形成现实表现材料;试用期满正式任职文件及任免表)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单位:委党组、办公室 

  (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资料归集 

  11.全程纪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全程纪实办法(试行)》,将干部基本信息核实情况以及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期公示、任职、试用期等情况进行全程纪实,记录的各项信息与其他干部选拔任用材料能够相互印证。(资料清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表》)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科室:办公室 

  12.考察任用文书。建立干部考察任用文书档案。干部职务任免后,单位党组应当及时将干部任免审批表及考察材料等归入干部人事档案。(资料清单按干部选拔任用批次,逐人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资料档案,安排专人集中进行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主要包括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工作方案,预审批复文件或电话答复记录,会议投票推荐票、个别谈话推荐记录、考察谈话记录及汇总统计表,征求意见函及复函,考察材料,公示公告原件及公示公告情况说明,公示期间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查核情况材料及党组研究是否影响任用的情况材料;办公室应及时将《干部任免审批表》及考察材料归入干部人事档案)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科室:办公室 

  13.基础台账。及时更新完善干部管理的相关台账信息。加强空缺领导职数、非领导职数动态管理,严禁超职数、超机构规格配备干部。(资料清单干部名册、全国公务员信息库或任免表编辑器格式《干部任免表》、干部考核评价信息平台及部门的干部管理信息库;提拔干部台账、免职干部台账、交流干部台账、退休干部台账、调出干部台账、干部考核信息台账;建立本地本部门空缺领导职数、非领导职数动态管理台账,在干部任免调整后及时进行更新)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14.干部教育培训。落实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4-2018年银川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的目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自治区十一次、十二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培训、主体班次教学、干部网络学习;完成市直部门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审核、审批、备案;开展干部2016-2020年学时审核、登记、备案。(资料清单:安排部署文件资料、会议记录、实施情况、结合本部门研究建立相关制度办法, 严格按照调训要求完成上级党组织调训任务;安排部署文件资料、教学培训计划、学习体会、督促检查、培训考核、集中学习图片、视频资料等;安排部署文件资料、培训方案、培训实施、培训总结等;根据组织文件资料、人社部门安排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学时登记工作) 

  责任领导:黄  瑾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办公室 

  (五)干部监督工作

  15.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资料清单:存在破格提拔干部的、一批集中调整干部数量较大的、拟提拔干部存在需要回避情况的、领导干部因问责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影响期满拟重新任用的、超过任职年龄或规定任期需要继续留任等情况的,单位党组织研究任免情况会议记录,征求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意见情况} 

  责任领导:曹福军 

  责任科室:办公室、体改法规科 

  16.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落实。 切实贯彻执行《银川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资料清单:因问责、违纪、不适宜担任现职、健康等原因“下”的干部,形成免职或调整决定会议记录、相关证明材料,并形成台账,每季度汇总报市委组织部) 

  责任领导:曹福军 

  责任科室:体改法规科 

  17.接待、办理信访举报。办理批转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信件,受理群众反映干部问题的各类形式上访和群众举报有关干部问题的调查核实工作。(资料清单:举报件登记、领导签批、查核方式、查实处理等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并归档;要直接答复信访人的,形成答复记录或相关资料) 

  责任领导:曹福军 

  责任科室:体改法规科 

  18.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备案。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备案落实情况。(资料清单:单位党组织研究干部因私出国(境)情况的材料;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情况,审批材料;干部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备案情况资料;本单位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的上缴情况,向市委组织部上报审批材料)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科室:办公室 

  19.干部“带病提拔”倒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资料清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查核倒查对象选拔任用全过程,对确实存在“带病提拔”情况的根据具体情况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并形成倒查处理报告) 

  责任领导:曹福军 

  责任科室:体改法规科 

  20.“超职数配备”消化整改。“超职数配备”消化整改落实情况。(资料清单:2014年9月超配干部底数情况;逐人建立消化台账,并附相关任免文件、编制文件、预审批复、政策依据等相关证明材料)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科室:办公室 

  21.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落实情况。(资料清单: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单位年终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报告;单位根据市委组织部反馈干部选拔任用测评结果,形成整改报告) 

  责任领导:何建勃 

  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方法,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增强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观念,带头遵守《条例》,规范行使选人用人权。全委上下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严格执行修订后的《条例》,用以统一思想、规范工作、解决问题。 

  二)全面整改提升。围绕《关于市委巡察组第一二三轮巡察单位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情况的通报》上反映的问题,对照任务分工,针对2014年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的问题,抓紧整改提升,确保3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完毕后向市委组织部报告整改情况。对因整改不到位被市委组织部通报的,将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三)提升工作能力。委办公室内的组织人事干部要精通《条例》,坚持公道正派、按章办事,为选准用好干部把好关。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政策精通、业务精湛、工作精细的理念,认真钻研组织人事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