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何建勃主任在全委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发改2017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既是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委从严治党精神的例行会议,也是推进全反腐倡廉建设,对党员干部提提醒、扯扯袖的警示教育会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引导我委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主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党建、党风廉政工作水平,为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刚才,福军同志主动就市纪委对市代建局党组和纪检组的问责做了自我批评,例举了近年来自治区、我市发生的一些腐败案件,并根据他多年的工作经历及感悟,为大家提出了五点警示:一是不要抱侥幸心理,没有不透风的墙;二是要心存敬畏、心中有戒;三是要主动接受监督,既要做好自律、也要执行各项制度规矩,用他律来约束自己;四是世上没有后悔药,一旦做了不该做的,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五是越往后执纪越严,表明了党中央对有腐必反,有责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这五点警示提的非常到位,说到底就是要大家明白一个道理:“清清白白才是本,平平淡淡才是真”,我相信大家现在一定深有感触。

  次大会不仅是一次廉政教育大会,更是一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廉政意识的特殊党课。刚才通报的这些案件,涉案人员大家都非常熟悉,可以说是警示就在身边。案件的定性和通报都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必须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痛定思痛、引以为戒,真正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

  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强调几点: 

  一、深刻汲取教训,做到防微杜渐  

  一是违反财经纪律方面。前些天,市纪委来我委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查时,马雪飞同志根据他这些年办案的经验为我们点出了十个方面,也举了一些例子,例如说我们的公职人员出公差开会、学习,赶上周末,顺便停留两天去探个亲、干点自己的事,那么这两天你吃住行的费用是坚决不能公费报销的,一旦报销了,就是违反了财经纪律,必须严肃查处。所以说,我们做事一定要明确分清公和私,要引起高度重视,千万不要把小事不当回事,小事再小,一旦出了问题,就是违反纪律规矩的大事。

  二是失职渎职方面。这一方面,要求我们既要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尤其要做好项目前期的工作;还要把握好原则,把握好做事的底线,切不可因为个人的想法或私人的情分而违规使用手中的职权,做不该做的事。

  三是要找准廉政风险点。这一方面,各科室要根据自身职责,尽可能把各自的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实,找出来的风险点要称得上是风险点,坚决不能出现为了应付任务,故意找风险点的情况。

  二、狠抓责任落实,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方面。作为一名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务必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具体来说,就是要自律,也就是要有规矩意识。我们党有着严格的党规党纪,这些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这些规矩有的有明文规定,有的没有,但是作为党的干部,这些纪律规矩、党风国法,就是我们的底线,我们必须严格遵守。遵守规矩,就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习近平总书记讲:“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有稳定的收入,组织上又给了一些待遇,退休后还有工资保障,细细算来,得到的已经不少了。如果贪赃枉法,可能一无所有,还会连累家人。大凡贪钱者,无非为了自己享受,或者给家人带来所谓的幸福,可结果却适得其反,出了问题,“鸡飞蛋打”,怎么吃进去的怎么吐出来,最终落一个身陷囹圄、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的下场。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作风正则风气清,在作风建设上,要突出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要紧盯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扩大成果、不断深化”,坚决不能出现反弹的情况。要突出重点、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势、新动向,防止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加大监督力度,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持续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方面。一要深化责任落实。针对这项工作,我委建立了“两个责任”清单,对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组长各自履行什么责任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必须要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真正做到“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纪检组的“监督责任”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拿出主要精力开展执纪监督问责”工作。同时也要看到,没有问责,责任制就落实不下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违反党的纪律,顶风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既要严肃查处违反者本人,也要严格追究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和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围绕权力运行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部位,按照明确具体、可操作、管用的要求,健全党务、人事、行政、财务和出勤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人、财、物、事”四权运行的规范、约束和监督。三要做好教育预防。教育预防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从警示教育上看,我们现在的方法和措施相对较少,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用直观、形象的方式教育干部,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坚决惩治腐败方面。一要强化监督。尤其要加强对干部行使权力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就我委来说,要将和群众接触较多的争项目争资金服务、执纪执法工作等作为重点,通过问题自查、举报监督、定期排查等方式,持续对腐败易发、多发的“风险点”进行监督。要充分发挥行政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群众监督的作用,不仅要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还要将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向生活圈、社交圈、家庭圈、娱乐圈拓展,构建全覆盖、无遗漏的监督体系。党员干部,要以善纳诤言的雅量和闻过则喜的态度,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二要敢抓敢管。在这个问题上,党组书记就是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抓好单位干部作风建设、管住违法违纪行为。大家要深刻看到,严是爱、宽是害,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实际上是爱护干部、保护干部,反之,不闻不问、不抓不管,小事情变成大问题,小毛病酿成大事故,最终害了干部,也影响了自己。因此,我们要始终本着“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搞变通,在执行方针政策上不讲条件,对违反法纪的人和事不留情面,对工作不力和作风不正的干部不姑息迁就,对出了问题的干部不包庇袒护。三要严惩腐败。对于腐败问题,不管涉及到谁,不管做了多大贡献,只要碰触了廉政“高压线”,坚决惩处、绝不手软。 

  三、坚持风清气正,务必干净干事

  第一,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一个人精神饱满、状态良好,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是朝气蓬勃,反之,则会庸庸碌碌、得过且过。现在我市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又迎来了“银川都市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广大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强力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干不好工作就吃不下、睡不着的精神,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充满活力地做好工作,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地排除困难,旗帜鲜明、刚正不阿地狠刹歪风,齐心协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第二,要有一个好的工作劲头。为政之道,贵在实干。对于干部来讲,能实干就是水平,抓落实就是能力,干净干成事就是业绩。要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谋助推工作之策,凝神聚力抓工作,心无旁骛干事业,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听民声、解难题,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好惠民便民实事,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第三,要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在发改委机关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也没有不受监督的人员。委党组将全力支持市纪委派驻机构的工作,以党风廉政教育为抓手,将监督教育融入各类专项教育中,确保行政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同时,委纪检组要坚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广开言路,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切实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四,要有一个好的工作业绩。好的精神状态和好的工作劲头,最终都要体现在工作业绩上。随着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加之新常态下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要求,我市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任务十分艰巨,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教育医疗、就业保障、扶贫攻坚等一系列重要任务,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面临着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我委要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务必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制定计划、分解任务、确定时限,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市委、市政府满意、群众满意的良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