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不合理收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银川市物价局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各转供电单位: 

   为完成好国务院交给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目标任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工商企业真正获得降低电价的实惠,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已成为落实降价政策关键的环节。为此,根据自治区物价局《关于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宁价商发〔201818号)文件精神和自治区物价局913日召开的“全区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加价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上要求,现就我市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一、规范收费主体的收费行为 

   (一)电网企业要规范收费行为。在向用户提供输配电及相关服务时,已明令取消收费项目坚决不能以任何形式收费保留的垄断性服务收费项目按照定价目录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严格管理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没有列入清单的项目,一律不得收费。 

   (二)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对于具备改造为一户一表条件的电力用户,电网企业要主动服务,转供电单位要积极配合,实施户表改造,尽可能实行“一表一户”,实现直接供电,并按照目录销售电价结算。 

   (三)转供电主体要严格落实电价政策。不具备直接供电条件,继续实行转供电的,转供电主体要降价政策措施全部传导到终端用户,不得截留政策降价红利。 

   1在各类电网以外供电及房屋出租用电环节中,经营者或出租者不得以电费名义收取用电以外的其他任何费用,也不得与电费捆绑收取其他费用。 

   2对于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主体向电网企业缴纳的总表电费,由所有终端用户按各分表抄见电量公平分摊。同一抄表周期内分摊给终端用户的电费总和不得高于向电网企业缴纳的总表电费额。产业园区经营的园区电网,可自愿选择移交电网企业直接供电或改制为增量配电网。 

   3今后如遇国家和我区一般工商业用户目录销售电价调整,转供电主体应及时按照目录电价调整水平,同步传导到终端用户。 

   三、加快落实已出台的电网清费政策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要全部退还已向电力用户收取的临时接电费。确因用户销户等原因无法退还的,电网企业应在营业网点、当地主要媒体上依法公告,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理,在债权诉讼时效结束后仍无法退还的,冲减省级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电网企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清费降价措施落实到位、清费降价成果真正惠及终端用户,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规定,对本地区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国网银川公司要履行本系统清理规范电网环节收费主体责任,对本系统各类收费认真开展自查自清,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并指导基层供电部门,全力配合好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清理规范本地区转供电环节收费具体工作。全市各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主体要规范收费行为,诚信守法经营,按照本通知规定,对转供电加价收费行为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修订完善合同内容,重新规范清算电价和收费行为,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 

   (二)加大政策宣传。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和电网企业要通过公示文件、制作宣传页、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途径和措施,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力争使一般工商业终端用户、各转供电主体熟知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一是组织力量适时对落实国家取消电网企业部分垄断性服务收费项目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规范电网企业的价格行为;二是采取提醒告诫会、约谈等形式,对转供电企业进行提醒告诫,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转供电政策,对重点转供电企业实行双随机检查,抽查比例由各设区市确定。对发现的政策明确、事实清楚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处理;三是充分利用12358价格监管平台和供电服务热线95598,对本地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重点检查,认真受理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方面价格投诉举报,对于不执行国家电价政策等失信行为,要建立信用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外公布。 

    

       

    

                                                               银川市物价局 

                                                               2018101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