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补充申报生态文明建设专项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第二批备选项目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1-26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工交科     

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发改局(经发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滨河新区经发局、综合保税区经发局: 

  经与上级发改部门对接,今年国家及自治区将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为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资金支持,推动我市生态文明项目建设,现根据要求,就补充申报生态文明建设专项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第二批备选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本次申报项目主要围绕节能、资源综合利用、节水等方面。 )重点节能工程 

  

  

  1. 城市道路照明改造。支持以城市、区、县为整体实施的城市道路照明节能改造项目(包括灯具更换、智能化建设等)。 

  2. 机场、火车站节能综合改造项目。 

  3. 重点行业节能改造项目。支持钢铁行业高温超高压全燃煤气发电技术改造项目、高效烧结废气余热循环利用项目;支持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富氧熔炼系统节能综合改造项目(铜、铅锌)、电解槽节能综合改造项目(铝冶炼);支持石化行业炼化企业能量系统优化项目、高效蒸发设备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支持氯碱行业电解槽膜极距改造项目、高效余热余压利用项目;支持焦化行业上升管余热利用技术推广项目、高温高压干熄焦项目。 

  )资源综合利用 

  1. 赤泥、化工渣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2. 秸秆热解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及副产物规模化利用项目。支持项目的秸秆利用能力需达到3万吨/年以上,农村供气供暖500户以上。 

  )节水工程 

  1. 合同节水项目(不仅限于效益分享型)。 

  上述支持领域和范围除有特殊要求外,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适当倾斜。 

  二、申报条件 

  (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得申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属限制类、淘汰类项目,严格限制“两高一资”行业借机扩大生产能力。 

  (二)节能减排效果明显。项目实施后能够迅速形成显著的节能、节水、节材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效果。 

  (三)示范和带动作用明显。以推广潜力大的关键技术和推动试点工作为主,在行业内或地区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对节能减排工作有较强的带动作用。 

  (四)企业综合实力较强。承担项目的企业具有适度的经济规模,近三年经济效益较好,项目资本金落实,企业净资产不低于所承担项目总投资,且具有一定的投资规模 

  (五)项目前期工作扎实。项目配套条件好,前期工作基本落实,能够保证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三、申报要求 (一)请严格按照重点支持范围和申报条件要求,认真组织遴选项目,严格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上报项目质量。所有项目需通过项目辖区发改(经发)部门申报,发改部门要对项目资金申请报告是否符合有关政策要求、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是否符合有关规定、项目前期工作是否落实以及是否增加政府性债务等进行严格审查,并对审查结果和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申报项目均须通过国家重大项目库申报。     

  

  (二)切实做好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已经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或其他部门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已经申报国家发改委其他司局或国家其他部门的项目不得多头上报。获得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项目,在项目竣工验收后方可申报新项目,并随文上报已支持项目的竣工验收资料。已建成的项目不得申报。 

  四、申报材料项目材料 (一)申报的备选项目资金申请报告正式文件(一式两份),含备选项目汇总表及电子版(样表见附件二,一式份)。严格按照选项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分类按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进行汇总。 

  

  (二)有关项目材料单行本(要求列出目录并装订成册,一式份)。 

  1.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 

  2. 项目的备案、核准或审批文件。 

  3. 环保部门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批复文件。 

  4. 节能审查意见或节能登记备案表。 

  5. 用地证明。需新征土地的项目,请提供国土资源部门出具的用地预审意见;无需新征土地的项目,请提供土地证的复印件。 

  6. 城市规划部门出具的城市规划选址意见(适用于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项目)。 

  7. 自筹资金证明。包括:银行近期存款证明,经法定机构评估的项目前期资金投入证明和企业用款说明等。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地方政府要严格出具配套资金的承诺函。 

  8. 需要贷款的项目,需提供相应级别银行出具的贷款承诺函,或贷款合同、授信协议。对出具贷款承诺函银行的要求是:全国性银行需分行及以上级别,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需最高级别。对贷款合同、授信协议的要求是:合同或协议中应明确贷款或授信额度,用途应明确为固定资产投资或项目资金。 

  9. 项目实施单位对所附材料真实性的承诺声明。 

  10. 企业基本情况表。 

  11. 项目基本情况表(务必填写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情况,经济效益包括销售收入、利润、税金和创汇;社会效益包括节能量、节水量、资源循环利用量、污染物减排量等)。 

  请于2018222日前,各有关单位将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及有关材料汇总后报送银川市发改委产业处工交科。我委将按照投资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组织对备选项目进行初评审和上报 

  联系人及电话:     6889373 

    箱:nxycfgw@163.com 

    

  附件:1. 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18年备选项目汇总表 

     2. 企业基本情况表 

     3. 项目基本情况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