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长者版 登录个人中心 银川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 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

银川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制约因素及破解路径

2020-12-18 09:26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具有特殊意义。找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精准的有效措施、保持经济稳定是明年推进工作的基本前提,也是确保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的直接途径。

一、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当前,经济还处在恢复进程中,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尤其在一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出现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推动经济走势上扬还面临较大压力。

一是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回复基础尚不牢固,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消费平稳回暖但增速放缓,在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同步减弱的情况下,完成增长目标压力较大。

二是工业稳增长基础仍需巩牢。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速同比增长2%,与全年增长7%的目标相差5个百分点。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工业企业减停产面依然较大。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32户,累计减少产值37.47亿元。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累计同比减产159户(不含停产企业),停减产面达52.2%。

三是产业转型升级仍需加力。工业结构中重工业占主导,倚重倚能发展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高新技术产业虽快速增长但占比较小,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四是和谐宜居发展结构性问题明显。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城乡建设、区域发展还不平衡,脱贫富民还需持续用力。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向心力、人才产业吸引力、公共配套支撑力、生态环境保障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总的来看,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逐季回暖、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活力。同时应该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市经济仍处在复苏进程中,经济运行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较多,形势复杂严峻,困难压力诸多。要坚定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围绕石墨烯、葡萄酒、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项目30个以上。力争2021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到150家以上,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到700家以上。聚焦自治区“九大特色产业”和我市“十大产业”,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强链”,围绕电子信息、葡萄酒、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补链”,围绕枸杞、奶产业等特色产业“融链”,重点实施蓝思科技工业蓝宝石加工、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隆基乐叶年产3GW单晶电池等项目。全面推动园区提质增效,创新园区管理模式,以企业化理念运营园区,以高新区“一区多园”为切入点探索实行税收留成和土地出让金封闭运行,实行档案封存、全员聘任及“档案工资+绩效工资”薪酬管理,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激发园区活力。

二是推进需求侧改革,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和畅通内循环体系,摆脱对地产的依赖,着力点从投资转向消费,持续激发消费潜力,提档升级传统消费业态,推进传统商贸服务业、特色街区商圈数字化改造。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扶持壮大平台经济、直播经济等新模式。积极扩大有效供给,挖潜夜间经济、周末经济,促进居民家电、汽车等消费升级,推进健康养老、托幼家政等服务消费加快发展。打造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打通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紧盯国家“十四五”时期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聚焦“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和自治区“九大特色产业”、全市“十大产业”。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系统实施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努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放大国际湿地城市品牌效应,加强黄河流域滩涂湿地保护,实施典农河水生态修复等项目,推进西郊森林公园环境整治等工程,完成国土绿化营造林15.37万亩。狠抓环境污染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四治一禁”,淘汰热网覆盖范围内分散燃煤锅炉,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80%以上。一体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压实“河(湖)长制”,清理整顿黄河岸线内工业企业,不断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统筹推进“六废联治”,继续实施农业“三减”和清废行动,确保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

四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打通外联通道,协助推进西银、包银高铁,银百、银昆高速公路建设,完成G110改扩建、实施G244改造提升等项目,开展银川市地下轨道交通前期规划研究。推动城市更新,新建金波街等一批市政道路,打通新水桥二期规划路等“断头路”,改造裕丰巷等8条街巷,建设怀远路文萃街口等过街天桥4座,布局一批慢行绿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清零行动”。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建设丰登片区中心幼儿园、唐徕回中北校区等一批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成果,建成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实施“健康银川”行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建设银川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儿童重大疫情防控基地、中医院新建等项目,加强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区域诊疗中心建设。

主办: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951-6888620 备案号:宁ICP备16001469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03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4   本站点兼容IE 8.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如您的页面显示不正常,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