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  法治精神入人心—银川市发改委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3-09-13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9月是自治区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月,也是银川市第25个民族团结进步月。为进一步把“民族团结一家人中华民族一家亲”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拓展“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的丰富内涵,9月13日,银川市发改委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干部来到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盈北社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等17个党支部、西夏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贺兰山西路街道党工委、中关村中学等支部,联合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法治精神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月暨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专题学习教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党支部书记黄军辛向党员干部宣讲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关于推动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改党员干部对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决定出台的重要意义、《决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以及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内容加深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发改党员干部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奋力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中要走前列、做示范,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工作上凝心聚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组织参观学习交流。全体党员干部在银川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阵地参观学习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了解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实践,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理念,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走在前、作表率。

开展法治进社区。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月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以及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居民群众详细宣讲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族团结、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禁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同时,引导、帮助群众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营造全民防诈、识诈、反诈的良好氛围,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

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坚持以党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到结对共建社区和常住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交通劝导、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不断调动党员主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释放党员服务群众的强大力量,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传导正能量,既让群众增强了获得感,也让党员增进了群众感情,升华了精神境界,增强了政治意识和党性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