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银川市发改委三项措施夯实“四水四定” 专题研究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30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要求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优化人口规模、城市布局、产业结构、生态建设,确保经济社会与水资源协调发展,夯实银川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发展基础市发改委会同市水务局牵头编制了《银川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四水四定”专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银川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四水四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自今年3月起立足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银川市“十四五”各项专项规划和自治区“四水四定”相关资料,我委会同市水务局,组织开展银川市“四水四定”专题研究。为夯实编制基础,重点抽调各专章牵头单位和重点配合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开展了讨论修改。同时,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园区及市直主要部门意见建议,经过认真研究梳理,充分采纳吸收有关意见一百余条,通过不断修改,完成了编制任务


二、严格程序、扎实推进。《实施方案》被纳入银川市人民政府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我委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扎实推进。一方面,邀请水利资源、工业、农业、生态、市政、社会等领域专家进行会议论证,一方面召开听取公众意见座谈会,邀请重点领域企业单位及居民代表参加座谈。会上,专家和用水户代表结合各自的研究的领域及用水问题、节水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编写组对意见进行了充分吸收采纳。


三、科学论证、反复打磨。编写组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措施的有效性、结论的科学性,深入到各县区、部门、企业反复求证、咨询。《研究报告》《实施方案》主题突出,内容详实,重点聚焦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从水资源配置生活节水工业节水减排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沟道治理工程农田退水利用工程非常规水利用监管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项目谋划。

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征求各方面意见加快修改完善,使《研究报告》、《实施方案》成为指导银川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航向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