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发改委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22日,市发改委召开全体干部理论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委党组书记、主任党成同志主持会议。

议指出,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强化首府责任担当,把握难得历史机遇,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全委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全委人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定发展信心,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突破点,努力为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不折不扣落实到实施产业发展战略上来。党代会提出要强力实施产业发展战略,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下一步,我们要按照积极对接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做强工业、做精农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做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三新”产业,加快推进鑫晶盛工业蓝宝石加工、天津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智慧化工厂、蒙牛高端液态奶等“三新”产业项目建设,力促中欣晶圆集成电路大硅片等21个项目投产达效,推动工业投资恢复性增长。积极推动宝丰能源、山东丰元储能等一批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实施,发挥集聚带动效应,提升产业竞争力。全面摸清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等产业家底,完善“三新”产业基础数据库,推动各园区再谋划储备一批产业链缺失项目、短板项目、升级项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动落后低端产能、高耗低效产能退出,为资源能源消耗小、能耗强度低、产出效益高的优质项目腾挪用能空间。

二要不折不扣落实到实施项目牵动战略上来。党代会提出要强力实施项目牵动战略。下一步,我们要树牢“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把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落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有效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精准聚焦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领域,扎实做好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谋划、储备和实施,压实项目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紧盯国家支持方向、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深入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及2022年国家专项债等国家政策措施,聚焦先行区建设、能源转型发展等重大机遇,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综合交通体系、“一山一河”保护修复、“一老一小”保障提升等重点领域,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2022年项目计划投资总量达到1200亿元以上,进一步夯实明年投资增长基础。主动向上对接,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在政策、资金、项目方面的支持,争取“四争”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坚持市级领导包抓机制和市重点项目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督查,全方位、多角度推进项目建设和投资完成。

三要不折不扣落实到先行区示范建设上来。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下一步,我们要围绕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盯黄河保护、生态治理、“四权”改革、五区建设等重点任务,逐项梳理贯彻,逐条细化分解,逐一向前推进,确保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市)区于20226月底前完成整改,挂账销号。谋划好、实施好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让保护黄河、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成为全市各族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四要不折不扣落实到深化改革开放上来。党代会提出要奋力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国家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下一步,我们要围绕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实现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纵深推进的重大历史机遇,锚定新目标新任务,制定出台《银川市“一带一路”暨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配合自治区推进高铁、河东机场四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铁路口岸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大力推动银川经开区与公铁物流园、综保区与国际航空港和临港产业园融合发展推动九大产业开放发展,积极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深化中阿国际产能合作。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优化开放环境。

五要不折不扣落实到增进民生福祉上来。党代会提出要奋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下一步,我们要围绕“四大提升行动”“七项惠民工程”“三大行动”,加快谋划实施一批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重点领域的民生项目,努力让在银川工作生活的居民放心安心顺心舒心。统筹抓好安全和发展,切实抓好冬季供热、能源保障、群众过冬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保供稳价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价格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不断增加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六要不折不扣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上来。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提升作风建设质量,切实提高落实质效。下一步,我们要把狠抓落实作为实现目标的关键举措、作为衡量干部作风和能力的重要标准。坚持求实务实落实,突出实干实效实绩,创新完善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的落实机制,切实提高工作质效。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作风,求实务实、苦干实干,进一步坚定信心,转变工作作风,变压力为动力,切实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