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加强协调联动 沿黄九省共同探索开展 黄河流域环境权益类要素交易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     

9月17日,银川市在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黄河流域环境权益类要素交易论坛上,会同沿黄九省(区)省会城市共同签署《黄河流域环境权益类要素交易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以“生态黄河低碳发展”为主题,将黄河流域环境权益类要素交易作为分论坛,旨在会同沿黄沿黄九省区省会城市,共同研究探索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类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通过完善交易制度和价格机制,构建公平竞争市场体系,促进要素资源的有序、高效、合理、公平配置,辐射带动沿黄产业联动高质量发展。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黄河河务局及沿黄九省(区)省会城市发改、环保、水务、公共资源交易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环境权益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会上,山东省宏观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德军、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沈大军、齐鲁工业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杨东分别就推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水权交易、碳交易做主题演讲。沿黄九省(区)省会城市交流分享促进用水、用能等环境权益类要素资源配置的典型经验做法与进展情况。随后,我市与济南市、郑州市、太原市、呼和浩特市、兰州市、西宁市共同签署《黄河流域环境权益类要素交易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流域沿线命运休戚与共,特别是环境权益类要素产权界定较复杂,同时具有时间及空间的特性,上游出现污染、超负荷用水等情形,下游治理成本将呈几何倍增长。银川市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着力探索推进“五权”改革,同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会同沿黄九省共同探索打造黄河流域环境权益类要素交易的大市场、大平台、大产业,从更深层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共同维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