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着力汇聚“双创”新活力 催生发展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工作各项部署,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工作,聚焦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着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2021年以来,739名创业个人和382家中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5亿元培育创业实体8939个,创造新岗位15975个,创业带动就业17648人;169名重点群体发放创业补贴156.2万元,开展创业培训5430人次

一、2021年以来工作成效

(一)优化双创环境,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一是全面落实创新创业政策。先后出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扶持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银川市大学生创业房租补贴管理办法》《2022年度银川市优秀返乡人才创业项目补助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税费减免、创业贷款、创业培训等方面为不同群体创业者量体裁衣。二是强化创新创业扶持。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制定中试熟化项目补贴、创新平台认定奖补等政策红包,促进R&D经费每年增长不低于30%,切实将科技政策转化为创新发展动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设立创新创业绿色通道,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优先安排创新创业项目用地,在办公用房、用水、用能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减轻创业创新负担。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四梁八柱,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49.2%培育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28家,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23个、智能工厂15个,工业机器人试点示范7个,培育新增自治区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3家,示范产品2项,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0个,累计上云企业达到300家。

(二)打造双创载体,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一是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加强与东部科技强省(市)创新联动,共组织实施东西部合作项目近200余项,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成果100余项。创新组建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共建创新平台,累计实施市级以上重点重大科技项目13项,争取资金1.1亿元。二是积极打造多层次双创载体。打造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吸引45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成立银川工匠学院,每年为中环、蒙牛等重点企业引育技能人才万余名;建成全国首家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22家,辐射带动就业1000余人。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9家,其中发展为自治区级21家,区级发展为国家级3家,入驻企业已达2808家,在孵企业1075家,带动就业5045人。三是建立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围绕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征集企业关键创新需求,筛选形成超细金刚线及工艺研发8揭榜挂帅榜单项目。四是加大双创载体培育力度。实施百企科技展翅行动,搭建四个重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方向、重点产业)培育库,梯队培育科技企业,推动创新主体集群发展。

(三)引育双创人才,资源要素持续聚集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出台《银川市人才计划优化整合意见》《银川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选拔培养办法》等政策,组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专家智库和全市科技人才信息库,引导、激励科技人才投身科研生产一线,探索以能力、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推进科技人才双轨制评价制度。二是科技人才引进。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李华等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400余名,引进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人才团队50余个。深入实施高精尖缺人才引领等五大人才工程,先后认定高精尖缺人才616名、遴选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人选816名、评选凤城系列”9个序列人才341名。实施多层次人才安居工程,投资5.5亿元打造揽秀苑高端人才社区,投入2.3亿元购置装修130套人才公寓、366套共有产权房。三是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组建了首期规模为1000万元的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印发《银川市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实施细则(试行)》,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四是加强创业培训指导。深入实施技能银川提升行动,鼓励企业与社会培训机构、高校、职业院校开展订单式培训,大力推进网络创业培训,引导和帮助更多的人投身创新创业;借助张帆创业指导师工作室,开展创业指导四进、大赛评审及辅导、企业家坐诊实地问诊、企业沙龙、学术研讨、马兰花开宁夏川创业服务基层行等活动42场,激发了劳动者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

(四)加强双创宣传,积极营造双创氛围。一是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周活动。连续承办五届自治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分会场活动,举办同心协力创业,凝心聚智创新”“青年领航行动50余场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活动周带动创业就业、拓展就业空间作用,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氛围。二是打造多样化宣传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两届创新创意在银川活动,银川科技活动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宁夏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等多场赛事活动,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三是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成立创新创业宣讲团,加大对双创政策措施、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开展创新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引导全民崇尚创新、投身创业;广泛开展创新竞赛、创业指导、岗位练兵、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是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和放管服改革,激励撬动创新主体研发投入开展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专精特新企业50家、上市企业1家。加大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初创企业持续发展能力。支持用工密集的地区建设劳动力市场、零工市场和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鼓励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创业就业。

二是着力提升创业服务能力。制定银川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绩效考评管理规范,加强监督管理,激发孵化潜能,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提升线上线下创业服务能力,打造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咨询指导、跟踪帮扶等一体化创业培训体系。支持建设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园、农村创新创业和返乡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运输服务站,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等培训培育。

三是着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搭建创新平台3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自治区小巨人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引进培养高水平创新团队20个、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500名。出台一揽子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大培训辅导力度。引导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根据服务成效给予支持。

四是着力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组织开展创业指导志愿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和素质,促进劳动力顺畅流动、优化配置,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要切实加强对劳动者的社会保障,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提高就业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