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23条措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9月2日,我市印发《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普惠性生活服务实现提质扩容、生活服务高品质多样化升级的目标要求,以推进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为主线,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加有效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实施方案》确定5个方面、14项重点任务,切实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可及。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依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等民生保障目标,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加强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基本养老、文化体育、助残服务等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不断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持续缩小城乡、区域、人群间差异。二是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聚焦“一老一小”等供需矛盾突出领域,推动养老、托育等重点领域普惠性生活服务扩容,强化普惠性生活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降低普惠性生活服务成本,更好满足居民对普惠性生活服务的需求。三是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围绕提升社区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从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优化融合社区服务两个方面,持续提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促进各类社区服务设施差异互补、衔接配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便享受美好生活。四是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提出推进生活服务多样化发展、生活服务业态融合创新、促进城乡生活服务消费、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建设四条措施,切实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品质。五是提升生活服务发展效能。着眼激活生活性服务消费需求,有效扩大消费市场规模,从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推动数字化数字赋能生活服务、开展生活服务消费促进行动、加快培育行业骨干企业等四个方面,着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效能,持续繁荣活跃消费市场。

下一步,我市将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集结多方资源,推进政府、市场和社会形成良性互动,多措并举推动《实施方案》落实到位。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深化“清单式”推进机制,明确重点任务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建立长效统筹协调机制,共同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政策保障,从财政、税收、金融、价格、用地、人力资源、营商环境等方面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降低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经营成本,为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可持续的资源要素支撑。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广泛利用新媒体、电视、网络等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不断提高服务供给水平,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便捷、实惠的服务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