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银川市抢抓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机遇,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全区率先开展“四水四定”改革研究,近日印发了银川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四水四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以统筹保障“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根本遵循,从坚持以水定人定城、以水定产、以水定地、维系良好生态环境、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深化用水权改革等6个方面提出了35条任务和措施,统筹优化人口规模、城市布局、产业结构、生态建设,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提升我市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方案》的印发,充分体现了银川市呵护黄河安澜、保障水资源安全坚定决心,是我市统筹保护黄河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的有力措施,是我市推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关键一招”。

下一步,我市将紧盯《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精准发力,严格落实“四水四定”举措做好节水、用水、活水的文章一是把科学配置的要求贯穿始终,建立总量控制、指标到县、分区管理、空间均衡的配水体系,把宝贵而有限的水资源用到关键处、用在刀刃上,为城市及产业发展、百姓生活提供“重要支撑”二是把节水增效的目标贯穿始终,建立节约集约、高效高质、多级多层次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构建“四水四定”多目标优化模型,推动水资源利用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三是把市场改革的手段贯穿始终,加快构建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机制,更好地用活水资源、激活水市场、盘活水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