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银川市能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岗位具体职责,切实提升各单位、各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我委采取“学、督、查、宣”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重要举措组织委党组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开展“安全生产法”及“消防知识普及”培训43人次,提升干部职工安全法律意识及防灾自救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二是持续开展管道占压清理工作。积极推进管道占压隐患清理,召开专题推进会,通报了我市管道占压隐患清理进展情况,听取了西夏区、贺兰县及管道占压隐患企业工作过程中存在问题及建议,要求相关企业务必尽快落实隐患清理专项资金,与辖区政府协同开展占压隐患清理工作。截至目前25项管道占压隐患已完成清理10项,其余15项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委分管领导带队,对石嘴山星泽燃气银川站、哈纳斯管道集团调控中心等3家能源企业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加强管道巡检、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绷紧“安全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控承包商第三方施工及高危特种作业,确保能源领域生产安全稳定四是加强普法宣传,筑牢安全防线。在光明广场举行“保护油气长输管道及电力基础设施”专项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彩页及礼品、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进行安全生产法宣讲100余人次,开展有奖知识问答50余人次。向广大市民讲解安全生产法、管道保护法,普及管道保护及应急逃生基本知识,告知违法破坏行为举报方法,切实提升了群众的管道保护意识,为做好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基础设施保护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下一步,我委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理念,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自治区关于管道占压隐患整治的工作部署,加强占压隐患治理全过程督导检查,督促相关油气长输管道企业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占压隐患整治确保按期完成隐患清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