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表时间:2022-06-08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5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全国稳定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为近阶段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落实好稳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具体做法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增长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靠前发力、持续用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及早制定实施了银川市稳增长促发展“十条”、产业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三新”产业三年倍增方案等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规上工业增加值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他5项指标和进出口总额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或与全国水平持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进出口总额3项指标增长突出,经济发展基本面总体稳固。

二、存在的问题

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断加大,叠加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服务业恢复受限等问题,全市经济平稳运行面临严峻挑战。一是工业企业生产困难增多。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购进价格持续倒挂,加之电价补贴取消、物流运行不畅、市场订单减少等因素叠加影响,企业发展信心和生产积极性有所下降是消费市场活力仍旧不足。全市一季度两个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6.67.5个百分点,群众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有所下降。加之区内外客流大幅减少,企业销售业绩明显下滑。项目开工和建设意愿不足宝丰储能全产业链等一些大体量新建项目,受建设时间短、按序入库时间节点迟等因素影响,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有限。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全国、全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和重要举措,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加快推动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好,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和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一是全力以赴稳定经济预期,切实增强发展活力。着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政策措施,制定出台银川市稳定经济增长四保二稳一促30、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20政策措施,全力解决市场主体、居民就业、能源供应、物流畅通,投资消费、保供稳价等方面存在的断点卡点和堵点痛点问题,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二是全力以赴扩大居民就业,切实提高收入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规模,着力通过企业见习、机关事业单位实习、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等多种途径,带动全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总体不低于90%。统筹开展“10+N”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切实帮助退役军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及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三是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切实提升投资质效。坚持大抓项目、抓高质量项目,全力推进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蒙牛乳制品生产建设等带动作用强、产业链条长的重点项目统筹市本级基本建设预算安排资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加快谋划实施农田水利、交通疏堵、城市更新、新基建、农村公路等领域项目,推动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良性循环。

四是全力以赴激发消费潜力,切实促进消费恢复。进一步加大消费券发放范围和力度,面向小微商户开展随机立减活动,促进生活消费全面复苏。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店,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试点城市建设。大力举办各类旅游节、文化节和艺术节,推出景区门票减免、酒店民宿折扣、文旅产品优惠等消费惠民礼包推动文旅消费加快恢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