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六个聚焦”推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取得实效
发表时间:2022-05-21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银川市积极落实黄河国家战略,自觉站位全局、融入大局、抢占先机,扎实推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聚焦规划先行,夯实顶层设计。科学编制《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各类专项规划、工作方案44个,建立“一案两单”工作推进机制,出台支持先行区建设一揽子政策。率先在全国立法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坚持“四水四定”,推进“五权改革”,完成首单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贺兰县全区首例“合同节水+水权交易”获得成功,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全面建成试运行,完成碳配额交易214.6万吨,形成一批创新性、示范性成果。

二是聚焦堤防安全,保障黄河安澜。实施完成黄河银川段防洪二期项目等防洪除险工程,沿河建成标准化堤防113公里,扎实开展拦洪库(滞洪区)库区防洪安全隐患排查与处置工作,贺兰山东麓水库防洪标准提升为200年一遇实施城市积水点改造项目17处,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问题。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合工作机制全市四级河湖长及巡河员累计巡河近4万次,解决河湖突出问题123个。完成“四乱”问题整治226处,“永宁县河道违法建筑侵占黄河河滩影响行洪安全案”入选最高检全国“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的案件。

三是聚焦保护优先,修复生态环境。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调整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市域总面积21.99%。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完成贺兰山、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治理面积7800亩。森林覆盖率12.9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46.43%,湿地保护率78.5%,建成区绿地率居西北省会(首府)城市之首,荣获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等荣誉称号,镇北堡镇成功入选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四是聚焦污染治理,守护生态底色。开展挖湖造景等系列专项整治,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相关问题整改稳步推进。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80%以上,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实现“Ⅱ类进Ⅱ类出”,土壤环境安全可控,荣获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荣誉称号,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和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示范城市建设名单,获评“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第一名。

五是聚焦经济转型,发展稳中向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九个重点产业”,聚力发展“三新”产业,重点打造“两都四基地”。全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约12%、全区46%,年产葡萄酒、酒庄数量、综合产值分别占全区的50%、58%、77%。硅产业已成集链成群之势,单晶硅棒产能位居全国第一、硅片产能位居全国第五、电池产能位居全国第三,半导体级单晶硅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风光煤资源丰富,清洁能源产值占全区的54.5%,风光电装机容量占全区的16.3%,统调火电装机容量占全区的46%。枸杞产品畅销欧美,枸杞加工企业占全区的50%以上,规上企业占全区的42%,综合产值占全区的近三分之一。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奶牛存栏量、奶产量、生鲜乳日加工量、乳产业综合产值均占全区三分之一左右,蒙牛高端业态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智能化单体液态奶加工厂。“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先后引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130家、注册医师近9万名,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国推广应用,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到670亿元。

六是聚焦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度挖掘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统筹推进银川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立黄河文化遗产档案和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全力推进西夏陵申遗,积极推进水洞沟、贺兰山岩画申报国家文化地标,精心打造“天下黄河第一会客厅”。精心讲好新时代宁夏银川“黄河故事”,创作提升《情系贺兰》《不到长城非好汉》等优秀剧目,推进原创精品剧目巡演和线上展演活动。着力打造“一山一河一城”文旅活动品牌,成功创建国家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