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五个不放松”抓好二季度、冲刺上半年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发表时间:2022-04-27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季度是全年经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对于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意义重大。银川市将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经济运行上半年“双过半”、三季度稳固向好、四季度夺取全胜工作目标,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是着力细化措施、精准调控,狠抓保障服务不放松。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犹豫、不动摇,抓早抓小、从严从紧,坚决落实好“四个不能”“六个加强”“四个确保”常态精准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全力保护市场主体,加快推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稳增长促发展“10条”等中央、市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力促财政支持、降准降息、减税退税、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坚决做好能源保供,强化能源运行监测预警,针对天然气供应紧平衡实际,加快推进应急储气设施项目建设,尽快明确城燃企业输配费,督促城燃企业落实保供责任。未雨绸缪、靠前应对夏季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紧缺,督促煤炭生产企业和煤电企业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确保电力供应保持稳定。积极出台对冲政策,减少具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措施,针对当前全市房地产投资、销售均呈负增长,房地产企业信心不足的实际,进一步调整我市房地产限购限售政策,推动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二是着力提质增效、夯实基础,狠抓产业发展不放松。提升农业生产效益,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保障春耕农事活动有序开展。推广“粮—菜”、“粮—饲”等麦后复种新模式,努力增加亩产效益。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喷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进一步提高土地耕作效率。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提高粮食、奶牛、肉牛等商业化引种扩繁能力。增强工业发展韧性,大力推动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产业发展,尽快制定出台“三新”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中国新硅都建设工作方案等措施,加快推动宝丰100GWh电池及集装系统、蒙牛高端液态奶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努力打造“两都四基地”。积极响应央行降准政策,适时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会,推动企业、项目、资金精准“配对”。加大工业企业技改力度,持续增强企业产品力和竞争力,不断融入全国大市场,破局企业发展困境。针对自治区电价政策取消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产业吸附力下降等问题,争取自治区新一轮电价补贴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制定出台银川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工作方案,推动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的接触性聚集性行业有序恢复。积极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项措施”,力促企业生产原料和产品有序流通。组织开展2022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申报,持续培育和建设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打造自治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推动服务业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三是着力提升质量、扩大总量,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推动项目应开尽开,夯实“春比开工”成果,紧盯“第一批投资计划项目和重点项目上半年100%开工”的工作目标,针对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等应开未开项目,跟踪做好项目推进服务,确保真开工、开真工。扎实做好年产3万吨智能化硅循环利用等165个5月8日第二批计划开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夯实投资持续增长基础。推动项目提速上量,扎实推进“夏比进度”活动,强化项目跟踪管理,全面落实领导包抓、清单管理、专班服务等工作机制,按照时间表、落实图,对标对表、压茬推进,力争二季度末完成投资时序进度达到50%以上。切实发挥督查问责“指挥棒”作用,定期开展实地督导检查,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加强投资入库业务指导服务,确保应统尽统、应入尽入。推动增加项目储备,紧盯黄河专项、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等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支持方向,统筹用好市级预算安排的2000万项目前期费用,加强项目谋划包装,力争全年储备项目1000个以上、投资11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四是着力激发活力、挖掘潜力,狠抓消费复苏不放松。切实增强消费获得感,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等大众消费促进活动,联合人民银行、银联等机构,精准发放成品油、超市、家电、汽车等消费券,继续开展绿色智能家电换新补贴、汽车促销等活动,持续激发市民消费潜力。加快悠阅城、深蓝广场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等专项试点,加快完善我市商贸流通基础设施。持续培育消费增长点,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店,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试点城市建设,力促消费增量扩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品质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模式,继续推动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发展,持续吸引区内外人群来银消费。加快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基地建设,帮助本地企业开通直播渠道,对接平台资源,推动本地特色优势产品批量外销。提升文旅消费吸引力,大力举办各类旅游节、文化节和艺术节,评选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榜,打造银川独有、吸引力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文化旅游消费季(月)。落实文化旅游消费惠民卡、文旅一卡通,实行旅游景区门票对老年人、学生、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等特定人群优惠政策,推动文旅消费加快恢复。

 五是着力兜牢底线、拓宽渠道,狠抓居民就业不放松。深入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中小微企业,继续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实习、求职创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各项扶持政策,引导实现稳定就业。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成员实行托底就业帮扶。组织开展青年创业创新论坛、优秀创业项目评选、大学生营销挑战赛等创新创业活动,持续打造创新创业品牌。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着力打造“技能银川”品牌。不断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平台经济发展,培育壮大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家庭服务业,鼓励引导各行业“零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