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项目为王”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发表时间:2022-02-15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局即攻坚、起步即冲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开展“产业项目攻坚三年行动”和项目突破年活动,打响开局起步的发令枪全市上下树立抓经济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项目工作理念切实增强项目建设的紧迫性、坚定性、自觉性,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全面加快项目工作推进步伐,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扎实推动全年起好步、开好局。

一是早谋划早部署。出台了稳经济促增长10条政策,制定印发产业项目攻坚三年行动和项目突破年活动方案,及早印发了2022年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市级重点项目等投资计划,做到早下达、早开工、早建设。启动了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等“春比开工”项目推进活动,形成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我们将以“项目突破年”和“五比”活动为统领,紧抓区市重大重点项目、基本建设项目等投资计划,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648第一批投资计划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到70%以上,二季度开工率100%140个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和5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开工率达到100%

二是优服务促落实。制定了市领导和厅级干部包抓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推进服务专班、对口包抓、“五个一”工作法等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强化调度管理,开展了1-2月份投资形势研判、现场督导调研服务等工作,力争一季度投资增速达到1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好领导包抓、专班服务等工作机制,通过月度形势研判、清单推进、联审联办、现场办公、督查督办等多种形式,下沉一线及时督促解决各种项目难题,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保障项目,全面促进工作落实,切实推动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等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三是抓申报争资金。今年以来,全市紧抓中央及自治区预算内投资争取和申报管理工作,分批次面向各县(市)区、各园区、各部门征集符合申报方向的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6个,拟争取资金28亿元。申报自治区预算内投资项目68个,拟争取资金11.6亿元。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中央、自治区资金支持方向,加强与国家、自治区发改委的汇报对接,争取更多项目支持,同时,加强争政策、争示范的力度,为银川高质量发展借势助力。

四是强谋划夯储备。20219月底开展全市基本建设项目谋划以来,通过进度通报、任务分解、专题研究等,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做实项目储备,目前,共谋划2022年基本建设项目723个,年度计划投资926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先行区建设、“三新”产业、能源转型、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抢抓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等政策红利,统筹用好市本级预算安排的2000万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做细做精项目包装,持续做大投资规模,力争全年储备项目达到1000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