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发改委助力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自今年8月份以来,我市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专项行动取得一定实效,城乡居民收入增幅稳步回升,消费支出恢复性增长。

2021年1—3季度,收入稳定增长但增速放缓,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56.7元,同比增长9.8%。受去年第三季度同比基数上升的影响,增幅较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71.3元、同比增长9.5%,较上半年回落1.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98.5元、同比增长10%,较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增量领跑全区增幅逐渐缩小,银川市城乡居民收入依然稳居全区之首,比全区平均水平(19424.5元)高5032.2元,在上半年基础上又实现新增925.2元,比绝对收入最低的中卫市(14600.1元)高出9856.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区平均水平(27489.1元)高2982.2元,比绝对收入最低的吴忠市(23546.1元)高出6825.1元。从增幅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区平均水平(10.3%)低0.5个百分点,比增幅最高的固原市(11.9%)低2.1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大市排名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比全区平均水平(9.1%)高0.4个百分点,比增幅最高的固原市(11.7%)低2.2个百分点,在“五大市”排名第三位,与上半年排名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比全区平均水平(11.9%)低1.9个百分点,比增幅最高的固原市(12.1%)低2.1个百分点,在“五大市”排名第五位。

工作举措:一是建立机制定任务。我委及时成立指标体系工作专班,统计汇总分析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梳理指标增减规律,分解测算城乡居民收入指标任务,提出年度收入考核指标任务,积极推进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作制度化。配合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深入各县区联合开展了专项督查和调研,目前各项工作在有序推进。二是优化环境明举措。我委建立千人包抓企业工作机制,完善创业孵化基地运营管理,促使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截止9月底,新登记市场主体(4.40万户)增长39.7%,累计在册市场主体(33.19万户)增长20.0%。1-9月,民营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0.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贡献率达68.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42.5%,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三是提升富民增动能。我委坚定“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布局我市重点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截止9月底,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1.7%)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44.2%和71.5%,分别快于规上工业增速32.0和59.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4.5和5.2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