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积极应对黄河流域省区发展 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及对策浅析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     

黄河流域横跨中国西部、中部、东部的9个省(区)(包括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1个地级行政区域,具有丰富的能源资源,生态地位突出,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区域,培育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对中国平衡南北方发展、协调东中西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长期以来,黄河流域各省(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为突出,各省(区)之间经济联系不紧密,区域分工协调协作意识差,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制约沿黄9省(区)充分实现高质量发展。基于银川市为宁夏省会城市实际,浅析黄河流域省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下。

一、沿黄省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分析

(一)经济发展不平衡。总体来看,黄河流域经济总体呈现“下(游)强上(游)弱”的格局,2020年,黄河流域内9个省(区)生产总值为25.39万亿元,其中,黄河流域中下游河南、山东两省地区生产总值在黄河流域9省(区)生产总值占比超过50%,除四川以外的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等黄河上游省(区)地区生产总值在黄河流域9省(区)生产总值中仅占13.11%。2020年,宁夏GDP总量3920.5亿元,仅占黄河流域9省(区)生产总值的1.54%。从沿黄省会城市看郑州、西安、济南、青岛4个城市处于经济指标第一阵营,银川市GDP仅高于西宁市1372.98亿元),经济实力较弱,辐射带动能力有限。从银川内部看,各县区(市)发展财政基础、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市政设施、交通规划等参次不齐,2021年上半年,兴庆区290.52亿元)、灵武市284.74亿元)GDP之和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5.6%,两区(市)GDP分别是永宁县51.51亿元)5.64倍、5.52倍。

(二)产业结构倚能倚重。沿黄各省(区)产业倚能倚重、低质低效问题突出,以能源化工、原材料、农牧业等为主导,缺乏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煤炭、化工、冶炼等传统企业存量大,已形成鄂尔多斯、榆林、石嘴山等众多资源型城市,其中不乏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整体偏重,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着眼银川市产业现状,当前,银川市产业结构长期倚重倚能,2021年1-6月,全市重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92.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等5大传统行业增加值总计占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77.0%。

(三)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当前,沿黄各省(区)同质化竞争较为激烈,扎堆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当前,银川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和银川市“3+2”主导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基地,我国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半导体大硅片、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生产基地。

(四)科技创新力度不足。与长江流域各省(区、市)相比,黄河流域各省(区)科技创新力度差距仍然较大,流域内领航企业少、新型研发机构研究推进力度有待加强,企业创新活力不足的问题明显。2020年,银川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下同)经费支出31.62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为1.61%,比全国低0.79个百分点,属于靠后水平。全市2020年开展R&D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130家,仅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34.9%,另外65.1%的规上工业企业没有研发活动。

(五)民生发展不平衡。沿黄各省(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医疗卫生设施不足,应对重大传染病等突发能力不强,重要商品和物资储备规模、品种、布局亟需完善,保障市场供应和调控市场价格能力偏弱,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前,银川市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均等化程度偏低,特别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不均衡,上学难、看病难,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

二、对策建议

受地域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制约,沿黄各省(区)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凸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大略,重在立足不同区位优势与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协调联动发展,避免同质化、无序化竞争,共同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和弱项,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性,共促高质量发展。立足银川市现状提出下一步措施如下:

增强经济联动,促进发展高质量。立足银川市经济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协同发展,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谋划实施一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全力建设黄河流域先行区。积极推进“五水同治”,协同推进黄河大保护、大治理。加快推进“ 五权”改革全面落实,坚持“四水四定”原则,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推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高特色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初步形成现代经济体系。示范引领北部绿色发展区建设。提升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力度,守护好贺兰山、黄河生态屏障。二是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和产业集群培育行动,牢固树立“经济重点抓产业,产业重点抓工业,工业重点抓‘三新’”的工作导向,大力发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和银川市“3+2”主导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重点产业,吸引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来银,提升产业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式布局。三是加强区域协同合作。突出银川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枢纽地位和城市特色,发挥首府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积极主动服务沿黄省(区)协同发展,促进宁夏沿黄城市群互动发展,强化黄河“几”字弯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强同周边省市的沟通交流及分工协作,与沿黄省(区)城市构建差异化发展格局,合力推动形成沿黄流域形成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产城融合的空间格局,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二)加快企业创新,促进发展高质量。着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加强协同创新,提升地区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一是集聚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搭建“四院一中心”产学研平台,筹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化研究院暨医疗健康物联网创新开放实验室、中科院微电所;强化产学研合作,黄河生态治理、环境整治、水生态治理、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布局一批应用基础研究;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培养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学术带头人,培育一批优秀创业青年。二是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重点领域领军型创新企业,积极研究开发农业优良品种、葡萄种植及酿造、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一批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三是促进区域协同创新。优化东西部和京银、苏银协同合作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利益共享机制和人才共享机制,探索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发展基金。探索协同建立黄河流域九省(区)区域协同创新中心,设立银川分中心。

(三)加强民生保障,促进发展高质量。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和弱项,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建设,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促进就业稳定增收。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制定相对统一的人才流动、吸引、创业等政策,大力培养技能人才,着力开展“三新”等产业职工技能培训,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二是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加快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区域中心,建立区域互联互通的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促进与国际国内城市体育交流合作,加快中小型体育场馆、体育公园建设,建设城区10分钟健身圈三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强黄河流域高等教育跨区域合作,联合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沙调控、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公共卫生等急需领域学科建设。四是加强区域间协同合作。统筹推进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互联互通、分工合作、管理协同的基础设施体系,提供银川智慧和银川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