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四项措施稳步推进黄河流域 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     

9月8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调度会,银川市政府市长赵旭辉参加分会场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会后,赵市长立即召开会议,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等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银川市要以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自今年7月6日韩正副总理在“济南会议”上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做出明确要求以来,银川市态度坚决、导向鲜明、迅速行动、坚决整改,采取四项务实举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认真执行“四个不放过”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银川市切实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全市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干部多轮观看警示片,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确认识和处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二是迅速部署,及时督导。银川市厘清部门职责,分层级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先后4次实地踏勘,对警示片披露问题逐一到现场全面排查、逐一厘清问题成因、逐一细化整改台账、逐一指导督导到位,主动与自治区相关厅局沟通、邀请指导,明确处置措施,推动形成“属地管理、领域分工、逐级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银川市以披露问题整改为契机,从违规取水、“两高”、企业非法排污、污水处理厂运营、生态破坏、矿区私挖盗采、环境污染、农膜污染等方面开展“举一反三”排查,全面排查管辖范围内存在的关联性、衍生性、风险性问题,系统整治“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意识、责任、制度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四是立行立改,不留死角。银川市深刻吸取披露问题经验教训,立行立查立改,由银川市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总责,市级各部门履行监督指导职责,各属地政府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进度周报机制,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兴庆区掌政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外溢问题基本完成整改,剩余问题稳步推进。

下一步,银川市将继续聚焦问题、挂牌督战、迎难而上、敢于碰硬,确保2022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全面肃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践行“两个维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