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     

当前是全市经济增长的发力期和全年工作的关键期。银川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以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为目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扎实抓好经济运行,确保平稳健康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全年预期增长目标,聚焦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行业、企业、项目运行推进情况,进一步加强研判分析和监测预警,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推动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严格执行落实国家援企惠企、减税降费,自治区促进经济发展,我市产业招商“18、房地产调控“8等政策措施,加大对市场、公众和社会预期正面宣传引导力度,稳定和增强社会各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深化推进千人进千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要素供给保障特别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方面的难题,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

二是扎实抓好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示范样板。加快编制完成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五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工作责任清单,努力在全区率先破题开路、先行先试。大力推进五权改革切实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产权激励试点,研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核算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山林权改革激励和容错机制,加快推进用水权改革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谋划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宁夏中晶新型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化等项目,以项目推动五区建设,引领黄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三是扎实抓好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构建科技型企业垂直孵化培育体系,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三新产业,强力推进工业四大改造和产业数字化,依托隆基硅、中环等头部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动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发展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推动河东明长城文化旅游廊道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财税、金融、国企、农村等领域改革,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四是扎实抓好扩大内需,夯实经济增长基础。扩大有效投资紧盯19个自治区重点项目和三个批次274个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促早投产、见实效。加大项目储备四争力度,力促更多项目资金落实落地深化产业招商,推动浙江晶盛蓝宝石切磨抛等54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图兰朵葡萄酒小镇36个在谈项目签约落地。挖掘消费潜力全力打造环阅海等夜经济消费集聚区,漫葡小镇等文化旅游综合体,培育壮大购物+美食+旅游+休闲一体化复合型消费链条。持续开展银川激情之夏、夜绽生活节等消费促进活动,扩大家电、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经济。

五是扎实抓好生态建设,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巩固提升贺兰山、白芨滩国家自然保护区治理成果,坚决确保黄河安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启动实施贺兰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持续开展建成区外燃煤锅炉淘汰,遏制臭氧污染上升趋势。全面压实河(湖)长制,持续保持黄河四乱问题高压严打态势。深入推进农业三减行动,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扎实做好能耗双控,坚持以能定产”“减煤增氢,加快整治两高项目鼓励企业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应用,推动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创建行动。

六是扎实抓好区域协调,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扎实开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着力做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大事。加快调整农业结构,做大做强生态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全产业链农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不断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雨水引流管道,城市园林绿化、市政道路建设等各类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推动5G网络在县级以上城区深度覆盖、在乡镇地区试点覆盖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兰西、中原、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协同合作,加强对接承接续接京津冀、长三角创新资源和产业溢出。

七是扎实抓好风险防范,守好安全发展底线。强化粮食能源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提高粮食、蔬菜、食用油等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加快能源供给和电力生产,确保安全迎峰度夏。稳妥处置风险隐患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底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抓牢安全保障推动安全生产、公共消防、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责任落实落细,持续抓好危险化学品、民用散煤、儿童用品等涉及安全环保、人身健康重点质量监管。

八是扎实抓好民生改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力促进就业创业落实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等重点人群就业。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基础教育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唐徕回中北校区等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成果。落实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启动建设区内首家耳鼻咽喉头颈专科医院。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持续优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深化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探索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切实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