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落实三个一线工作机制 助力九大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6-30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以来,银川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自治区第九重点特色产业和银川市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大力推行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的“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我市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围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产业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规划引领、优化政策配置、狠抓政策落实,在助力九大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银川担当。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的通知》(宁党办〔202056号)要求,印发了《关于建立市级领导同志对接自治区领导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的通知》(银党办〔202074号),建立了市级领导对接自治区领导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实行市级领导牵头包抓,相关行业部门牵头负责,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行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的“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及时成立了9个工作专班,围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产业,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方案、优化扶持政策、抓好科技攻关、解决突出问题、狠抓政策落实。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各产业包抓工作专班先后编制印发了《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银川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银川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银川市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紧紧围绕银川市产业发展特色和发展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摸清上下游产业链、左右链以及衍生产业、配套产业、关联产业情况,找准产业发展症结,提出相关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和落实措施,有效发挥规划对产业发展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指导枸杞、葡萄酒、奶产业、电子信息等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强化调查研究。银川市在推进自治区确定的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大力推行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的“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各产业专班包抓领导深入产业一线调研,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进一步摸清重点产业产业链、供应链等情况,根据实际问题找准对策,找准发展症结,结合实际出台政策,科学指导产业合理有序发展

四是强化政策落实。启动编制《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大力发展枸杞精深加工作为我市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成功举办“一展一会一活动”。吸引法国路易威登、保乐力加等国际巨头,张裕、长城等国内龙头企业到银川建酒庄,完成了大、中、小规模酒庄(企业)梯次布局,先后在国内外各类品鉴评比中获得700多个奖项,成功举办了“2021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春季经销商大会,打响了天作之贺 和而不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知名度。先后印发了《银川市新材料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银川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围绕新材料、绿色食品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卡脖子和产业基础薄弱问题,实施技术改造、供应链专项,推动基础再造,提升供应链水平。一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1.5%,新材料产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103%,绿色食品加工、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建立现代奶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奶牛、优质奶源和优质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明确到2025年推动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实现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500万千瓦、产值达到500亿元,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产品和品牌。推出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亲子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精品旅游线,织举办2021年文化旅游消费季第四届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系列活动,今年一季度,我市共接待游客187万人次,同比增长338.18%,实现旅游收入13.4亿元。

下一步我委将坚持整体谋划推进,对标《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市级领导同志对接自治区领导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的通知》安排,推进市级领导牵头包抓重点特色产业机制落实,根据市领导分工调整,适时调整各包抓专班包抓领导分工,督促牵头部门尽快制定出台相关产业发展规划、研究产业扶持政策、抓好产业科技攻关、解决产业突出问题,推进包抓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夯实工业基础,强化经济增长支撑。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结合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新”产业,开展1+4产业数据摸底,建立产业发展数据库,增强产业发展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实施园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开展定点招商,继续谋划实施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工业投资项目库,围绕企业改造升级、数字转型等方向,推动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级单晶硅片、共享装备清洁能源设备零部件产能提升、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化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强化企业服务能力。建立实行市级领导服务包抓企业机制,组织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谋划推进会着力培育壮大一批优质企业。实施银川市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引导企业对标行业标准,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壮大产业发展集群。

二是加强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加大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减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提升农业竞争实力。不断做强绿色食品工业,对蔬菜、果品、畜禽、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大力发展分级、保鲜、贮藏和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农产品质量标准监测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认证和监控,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优质品牌。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扩大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加大粮食、蔬菜、水产、草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加强农业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生态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全产业链农业,做好农业“接二连三”文章,保障农业增产增收。

三是激发消费活力,巩固持续恢复态势。挖潜传统消费。启动全国消费促进月暨银川市激情之夏消费促进季专项活动,让利百姓,激活消费热情。组织开展枸杞商务宴、旅游宴以及夏秋冬季菜品研发,丰富枸杞菜品品类,推动餐饮行业菜品创新实施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工程。促进文旅消费。聚焦周边游、城市游等新需求,精心打造“贺兰山下、黄河两岸、长城内外、塞上湖城”等近郊旅游路线,为旅游夏季市场复苏注入强劲动力。着力开发葡萄酒枸杞文化体验游、乡村生态农业休闲游、体育动感体验游、历史民俗探秘游、黄河生态文化体验游等文化旅游产品,精心打造一批特色民宿、精品主题酒店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快培育全业融合新业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