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银川贡献
发表时间:2021-06-30   来源:     

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全球化石能源消费的持续增长,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迅速增加,造成了不可逆的气候影响,对全球生态系统、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生存形成了威胁,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主席于20209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

为推进银川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银川市先后发布了《银川市低碳城市发展规划(2017-2020年)》《银川市低碳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文件,在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控制碳排放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历史性阶段,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为进一步落实银川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梳理和统筹碳达峰、碳中和所涉及各部门、各行业的重点工作任务,挖掘各重点部门的发展空间和减排潜力,确保达峰目标和银川市其他经济社会目标有条不紊的共同快速实现,银川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开展银川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对于深入分析银川市碳达峰、碳中和主要驱动因素,优化不同情景的碳达峰路径,为实现银川市碳达峰目标,推动碳中和及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综合方案和行动指导具有重要意义。

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围绕市碳达峰的总体目标任务,以绿色低碳为抓手协同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能源结构调整和工业节能降碳两大重点,全面推进交通、建筑、商业、居民消费等各方面的低碳发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具体落实措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

一、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持续优化能源结构继续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措施,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耗煤、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合理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制定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电气化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加快新型用电技术与装备的创新、推广应用和设备的电气化改造大力发展并推广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提高新能源消费比重,逐步减少煤炭消费合理布局氢能产业,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持续优化,逐步构建以零碳电力为核心的绿色能源新体系。

二、从结构降碳和技术降碳双管齐下,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方面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严控高耗能产业和项目,加快先进节能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推动重点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围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重点要建立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打造科技创新与产业服务中心,已有企业和项目要开展对标工作,按国内先进水平进行升级改造,新建项目要按国内先进标准建设,促进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另一方面推进生产过程低碳化,促进企业节能降碳改造,实施重点耗能行业节能改造行动,实施工业能效、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

三、构建低碳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绿色交通体系。加强交通运输领域低碳建设工作机制,优化综合交通体系,构建低碳交通网络,推进交通绿色低碳化和交通用能结构改善,优化发展绿色公共交通,推广节能运输设备和节能降碳技术,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不断完善绿色交通体系,加快构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综合交通体系。

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有效促进建筑领域节能降碳。深入开展绿色建筑行动,优化建筑供暖保温方式,有效推动节能改造,加大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功能良好、安全便利、可循环可再生新型建筑材料的开发应用力度,推广绿色建筑,加快推进绿色建材评价体系建设。通过对公共建筑、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工业建筑项目等全面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和产品、提高设备设施用能效率、加强建筑节能降碳管理,实现建筑领域碳减排目标。

五、增加森林、湿地碳汇,全面提升生态碳汇能力,促进“碳中和”。积极推动造林绿化工作开展,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碳汇林业基地和特色林业产业建设,开展银川市湿地碳汇研究与资源普查,研究制定全市森林、湿地碳汇发展规划,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蓄积量和湿地面积,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6.68%,湿地保护率达到85%以上,增加森林、湿地碳汇能力,全面提升生态碳汇能力,促进碳中和。推进碳汇项目建设,探索建立碳汇计量监测体系、碳汇技术支撑体系和碳汇交易制度,逐步建立碳汇项目投融资机制,不断提高生态建设的经济效益。

六、鼓励积极参与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降低碳减排边际成本。积极配合开展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工作,根据我市产业实际情况,适时适度扩大碳排放核查行业、企业覆盖范围;鼓励重点企业积极参与国内碳交易,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碳金融产品;积极推动我市新能源、碳汇等零碳、负碳项目开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开发工作,通过进入国内碳交易市场获得碳减排收益。

七、大力支持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深入挖掘科技减排潜力。依托银川市及自治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开展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其中低碳技术主要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领域,开发应用提高能效、节能、工艺改进、资源循环利用等先进技术;零碳技术主要围绕新能源、能源互联网、储能、氢全产业链等领域;负碳技术主要包括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封存、固碳增汇等领域,使技术进步成为银川市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动力。

八、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碳达峰碳中和支撑能力。由银川市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牵头,加强本市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制定全市及重点行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健全温室气体统计核算体系,定期开展全市温室气体清单报告工作;开展减污降碳协同研究。

九、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绿色生活、消费,推进全社会低碳发展。通过加强宣传和环境教育,引导公众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建设。以鼓励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方式,不断强化公众节能降碳意识,引导节能降碳行为,推进全社会低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