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目标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发表时间:2021-04-20   来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润儿书记“精心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抢抓机遇补齐发展短板”的要求,聚焦“一季度开工率达80%以上,二季度末努力实现100%开工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90%以上目标任务,抓早抓好项目谋划储备,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助推一季度全市经济良好开局。全市首批计划实施项目696个,年度计划投资720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已开工562个;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其中,银川市(不含宁东)同比增长24.3%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8.73亿元,同比增长16.0%,居全区五地市第二位

一是压实责任,强化推进。继续发挥好首席服务官五个工作法、“店小二”服务法等工作机制印发重点项目四个清单,确定市级领导重点牵头推进项目13个,市直部门重点推进项目56个,县(市)区及园区重点推进项目117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挂图作战,清单式管理组织开展“全市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大会战”,以及35日、318日两个批次全市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工作,推动天津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隆基乐业年产3GW单晶电池中钢新型材料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截至一季度末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开工186个,完成投资2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开工16个,开工84%,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全市第一批项目累计开工562个,完成投资56.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

二是科学谋划,强化储备。紧盯中央、自治区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聚焦两新一重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民生短板、乡村振兴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等领域,首批谋划储备项目993个,年度计划投资862亿元。其中,梳理确定第一批计划实施项目696个,年度计划投资720亿元。全区扩大有效投资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清单项目188个,年度计划投资216亿元;列入全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19个,年度计划投资74亿元包含新材料、生态环保、民生改善、智慧农业等各个领域,特别是中欣晶圆半导体级单晶硅片、天通银厦四英寸蓝宝石衬底材料等一批新建项目的开工建设和鑫晶盛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银川文化园金凤区二十七小学等一批续建项目的复工复产,对于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民生领域改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为银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持。

三是督查督办,强化成效。紧盯一季度开工率达81%以上的目标任务,坚持督查与暗访相结合、月度调度与通报相结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交叉组织开展春季大会战推进情况、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等实地督查工作,将督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各责任部门紧盯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投资统计入库等关键环节,切实解决问题,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对确定无法开工建设的项目,按照“个数不少、投资不减”的原则,适时开展调整替换工作一季度,第一批建设项目累计开工项目562个,开工率达80.8%

下一步,全市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主战场”,扛起责任、紧盯目标、增创优势、守好底线、干在当下,全面推行“三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让“马上就办”“大抓落实”成为工作主旋律,用实际行动践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要求,以非常之功确保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