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26   来源:     

近年来,我市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更优惠政策,让社区生活更加便利。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截止2020年,全市已运营的养老机构达到29家,养老床位8580张,其中公办3家,床位562张,民办19家,床位3360张公建民营养老机构7家,床位3724张正在建设的养老机构6个,计划设置床位在1万多张,如在建的全部投入使用,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在4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将超过总床位的50%以上。全市建设日间照料中心52个,农村幸福院172个。

银川市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服务结构更加合理,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市场监管机制运行良好,政策法规体系、质量标准体系更加完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使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银川“健康养老”和“养老在银川”服务品牌基本确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得到有效保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养老服务基础设施薄弱。养老机构建设发展不均衡,没有从当前、近期、长远,高档、中档、低档进行规划建设,不能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服务需求,导致入住率低。居家养老基础设施基础薄弱,尽管近几年市财政加大了投入,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助餐点、农村幸福大院和老饭桌,但供需之间矛盾还比较突出,还不能有效解决居家老年人多元化服务需求。二是养老服务水平较低。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起步晚,养老护理人员以农村外来人员和下岗人员居多,文化层次低,缺乏护理知识和技能。养老护理服务队伍数量短缺,质量不高,服务水平低,尽管我们加强了养老护理员培训,但还不能满足高质量的服务需求。养老服务信息化水低于发展的需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在养老服务业的应用程度还不高,不同服务平台的对接与融合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一是按照《银川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的规划期限,启动《银川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以2035年为规划期限,科学推算城市人口规模,分析评估老年人口和健康水平占比,合理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切实优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解决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用地、设施配套不到位问题。二是大力培育发展各类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不断丰富养老服务供给主体类型和数量,推动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格局,着力解决养老服务内容单一、服务形式简单、服务渠道不多等问题。重点扶持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房幸福康养等为老服务组织。组织老年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益身心健康的老年文体娱乐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三是推动医养融合。不断探索医养结合的模式和方法,通过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养老机构建立医疗机构、在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等方式,充分利用医疗服务资源,提升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水平,增强养老机构服务失能老年人的能力。四是规划建设涵盖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智能监测行政管理等功能的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全面开展线上线下为老服务活动,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的运用,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业的现代化管理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