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发改委机关党支部六步骤扎实开好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发表时间:2021-03-15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3月11日,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发改委机关党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基本要求,在委机关党委的工作指导下,认真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一是明确方法步骤,深化组织保障。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期,党支部班子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召开党支部支委会精心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印发通知,明确方法步骤。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审议2020年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对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切实开好组织生活会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筑牢思想基础。机关党支部采取党员集中学习、党小组党员学习及党员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规章制度,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理论文章,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十四五”规划等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全委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及业务素养,深化“三个重温、四项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

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机关支部采用党支部书记与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委员谈,党支部委员与党支部党员谈,相互之间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互相之间找差距、指不足的方式,进一步征求党员干部对机关党支部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结合发改工作特点,广泛征求意见,并原汁原味反馈给党支部班子和党员本人,为切实开好组织生活会找准问题症结。

四是找准思想根源,深入查摆问题。机关党支部认真总结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协助党组(党委)抓好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工作情况等方面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深层次根源,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解决问题。党员个人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先进典型,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作出整改承诺,为切实开好组织生活会提供质量保证。

五是集中进行研判,夯实工作成效。3月4日机关党支部召开支委会,集体进行研判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力求全面真实反映党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党员同志对党支部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了整改方向,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同时,党支部委员之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夯实党建工作成效。

六是组织召开会议,夯实民主评议。3月11日机关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上机关党支部书记郭玲同志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情况,并请党员进行评议;以党小组为单位,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深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既“红脸出汗”又“相互加油鼓劲”的目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全体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圆满完成相关工作。

下一步,机关党支部将结合整改承诺,严格落实“三强十一严”制度,统筹推进党建与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力求党建工作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