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抢抓机遇 积极构建“氢能社会”
发表时间:2021-02-24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就必须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而建设“氢能社会”已成为很多国家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的一个重要选项,也是我国实现低碳转型的一个有效途径。

据专业分析机构预测,中国的氢能产业和市场会加速发展一是宏观层面,中国为实现“3060”目标,将在五年规划、宏观经济政策、环境保护政策、产业政策和产业项目、科技创新政策和工程等一系列安排中来体现。而氢能产业和氢能利用将是有可能同时满足上述政策的能源利用方式和产业发展方式二是产业投资层面,中国在氢能产业领域的投资逐步增加,已实现氢气产量和储氢材料产销量两项世界第一。目前,全球每年产氢约6300万吨,其中,中国每年产氢约2200万吨,美国每年产氢约1140万吨三是资本市场层面,中国的氢能市场虽然还在发展中,但氢能概念在资本市场上已经开始拉起“山头”,打出“旗帜”。以包括氢燃料在内的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为例,亿华通是我国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自2020年8月10日上市至今,市值涨幅近翻倍

当前,氢能作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一种可行技术路线,成为世界能源领域的热点话题,从欧美政府到国际能源署等重要国际组织,都对氢能经济寄予厚望。我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中,首次提到了要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自治区、银川市也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川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重要文件

与全国其地方相比,银川市依托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具有煤炭资源富集,煤制氢基础条件良好;能源化工产业聚集,具有生产大量工业副产氢的良好基础优越条件但下游输氢、加氢、用氢等商业化应用还处于空白,储运及燃料电池等领域尚无相关项目落地为了更好地推动银川市“氢能社会”发展,特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系统推进氢能社会建设。氢能社会并不只是单一产业发展的技术路线选择,而是一种覆盖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生产制造、消费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政策、金融支持、能源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复杂系统。发展定位上,远不只是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或者发展氢能产业,而是要构建一个融合“技术、经济、社会、安全”等诸多要素的新系统。

二是规划先行,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我国向世界作出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银川市需充分认识国家设定“3060”碳目标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对接国家、自治区能源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落实好自治区《关于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银川市清洁能源的规划,配合自治区高标准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进一步提高我市非化石能源研发生产能力

三是政策扶持,激发氢能发展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制定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基础研发投入、财政补贴、扶持重点企业以及标准规范、开展示范项目等方面发展的金融财税优惠政策,鼓励市场主体积极投资和参与氢能产业,建立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和社会创新活力,加强产学研融合,重点推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加大对氢能产业技术研发攻关的支持,对新获批国家级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单独或联合建设并经自治区相关部门认定的氢能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资支持。

   四是以点带面,加速推进氢能试点示范。积极推动氢能产业试点示范,打造规模化、商业化的终端应用场景,为新装备、新技术提供实证场所。鉴于公共交通、重中型货车、市政环卫车平均成本低、社会推广效果好、行驶路线固定、便于配套建设加氢站等特点,建议率先开通1至2条示范公交线路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实施开展氢燃料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示范运营工作。

 五是技术引领,有序布局氢能产业全链条。依托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氢能友好示范产业园建设,积极发展氯碱制氢新能源弃电电解水制氢等技术开发。借助大型能源企业成立联合研发和推广应用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全社会相关领域科研力量的广泛参与和协同攻关,聚焦氢能制备、存储、加注运输、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加快突破薄弱环节,同时也为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提供成熟的产业依托和试用平台,健全产业标准体系。谋划特色氢能小镇,为入驻氢能企业提供研发、孵化、生产、检测、认证等一站式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