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及内陆试验区建设 夯实对外开放发展格局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扩大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有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宁夏地处西部内陆,既不沿边、也不靠海,开放水平不高一直是银川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为解决发展中的短板不足,近年来银川市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及内陆开放试验区建设,不断夯实对外开放发展格局。

一是推动建立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与沿黄九省(区)会(首府)城市和开放经济“出海口”胶东经济圈五市共同组建黄河流域城市陆海联动开放发展联盟(即“9+5”城市开放发展联盟),打通与胶东五市的开放合作出口,推动建立东西互济、内外联动开放格局。同时,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思路研究,着力推进城市功能品质、产业发展及对外交往国际化。

二是借力口岸建设打通东西合作通道依托综保区打造航空物流港,银川公铁物流园积极申报铁路口岸,夯实与二连浩特等边境口岸合作;常态化发运宁夏国际货运班列(银川—中亚)、银川—天津港等班列,开通银川至成都石材班列。打通“公铁海”多式联运通道,获天津港授牌“天津港内陆无水港”。深化与青岛港、威海港合作,支持青岛港、威海港在银川市设立内陆港,为我市向西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向东融入东部海洋经济奠定基础。

三是加快完善开放载体,不断增强开放活力。加快建设对外通道,与“一带一路”沿线10个城市实现通关一体化,综合保税区先试先行复制推广19项自贸试验区创新监管制度,2019年银川国际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大关,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建设,成功举办四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获批举办2021年第28届比利时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