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多种活动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发改、妇联、商务、人社等部门组织优势,全面落实《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在更高起点和标准上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期我市开展了多种活动,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8月14日,我市妇联、发改委、商务局、民政局、人社局、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了银川市巾帼创业创新大赛暨2020年银川巾帼家政服务技能竞赛。本次大赛共设“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和“保洁员(家居清洁)”四个竞赛工种,每个工种包括理论测试和实操测试。为确保大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市妇联特聘请专业考评员担任本次大赛裁判。组委会前期制定了详尽的竞赛方案,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最终确定170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将选拔出72名优胜者分获一、二、三等奖给予表彰奖励,同时推荐参加全区决赛。对宣传发动到位、积极报名参赛,并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单位,将颁发优秀组织奖。对品德优秀、技能出众、爱岗敬业,在本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示范性等综合素质较高的获奖人员,还将推荐申报“巾帼建功标兵”。

8月21日,举办了银川市巾帼创业创新大赛暨2020年银川巾帼家政服务技能竞赛颁奖仪式,为竞赛师、育婴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洁员四个工种获奖人员、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颁奖。经过激烈角逐,最后72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个人单项一、二、三等奖,18人获得优秀奖,三家积极报名参赛并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家政服务企业获得优秀组织奖。为了提高全社会对家政服务业的关注度、认可度,本次大赛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现金奖励,并推荐参加自治区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后,我市将以推进国家级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大对从业人员和家政职业经理人的系统培训,不断提升我市家政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推动家政服务技能和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使这个行业既能够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同时为有效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8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商务局、发改委、人社局、妇联开展加快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调研,赴东风安卓(北京)征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艾依斯数据统计调研有限公司就银川家政诚信体系建设平台开发和家政诚信体系建设信息采集录入等情况进行调研,为加快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体质扩容,推动家政行业信用标准、信用体系、监管模式等内容规范化,实现家政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9月19日,自治区妇联、发改委、人社厅、民政厅、商务厅,宁夏巾帼家庭服务协会、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阅海万家社区,市妇联、发改委、民政局、商务局、人社局、银川市家政从业者联合会等部门共同举行了巾帼家政服务和巾帼助力扶贫展示进社区活动银川市启动仪式。活动为“巾帼家政服务进社区”的社区揭牌;现场参观展示企业展位、最美家政人、协会介绍等,通过此次活动促进家政进社区,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和消费扶贫,助力我市特色农业、妇女手工等产业发展,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力量,为更多社区百姓提供优质便民的家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