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在“一个先行区”建设中真抓实干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
——王琦主任为银川市新时代外事地方外事专题培训班授课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9月16日上午,银川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王琦受邀来到银川市委党校,为银川市新时代外事地方外事专题培训班授课。

王琦主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 在“一个先行区”建设中真抓实干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别从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聚焦重点切实找准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真抓实干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个方面,为学员们带来一堂生动的课程体验。

首先,王琦主任以总书记的原话“我和宁夏很有缘分,对宁夏也很有感情”为开篇,带领学员们逐一回顾了总书记4次宁夏之行,深入分析了不同时期总书记来宁的重点任务。对今年6月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剖析,着重分析了总书记对宁夏发展方向16字目标定位(即“要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赋予了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现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深入学习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等六方面重点任务的要求与决心。

其次,王琦主任结合近年来工作实际,从“四个深刻认识”及“处理好四个关系”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进行破题,即深刻认识经济结构矛盾突出问题,正确处理“新”和“旧”的关系;深刻认识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突出问题,深刻理解把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深刻认识增长动力后劲不足突出问题,处理好“对内”与“对外”的关系;深刻认识质量效益仍然偏低突出问题,把握“量”与“质”的关系。王琦主任通过对比近5年来银川市经济结构变化趋势、与国家、自治区及西北省会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差异及排名等方面数据,结合银川市产业布局及实际案例,带领学员们重新认识银川经济发展现状,夯实破题依据。

最后,王琦主任提出用“六个方面展现新作为”对银川市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进行解题。即在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在扎实推进“六稳”工作、面落实“六保”任务展现新作为、在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上展现新作为、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展现新作为、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通过对比分析自治区9大特色重点产业与银川市“十大产业”、坚持产业四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要求等内容探寻银川市解题办法。

王琦主任指出,总书记对宁夏视察银川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期间银川市的首要目标就是积极争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做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实现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治理现代。市发改委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夯实“十四五”规划编制及项目谋划工作,为争做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