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扎实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夯实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定位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银川市扎实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夯实银川市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引导银川都市圈积极融入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

一是持续完善工作机制银川市压实工作谋划与项目储备,与吴忠、石嘴山、宁东分别签署《银川都市圈合作事项备忘录》,持续推进与“两市一地”融合发展。组织召开“两市一地”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银川都市圈发展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方向,谋划与黄河“几”字弯沿线省区合作事项。

二是“半小时经济圈”加速形成。着力构建贺兰、永宁、主城区半小时交通圈,都市圈“两市一地”一小时通勤圈,国道110项目、沈阳东路、银川东线公路等互联互通项目顺利推进开通灵武至吴忠都市圈公交,方便群众出行。银川都市圈供水网初具模型,西线供水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开工建设东线供水项目。天然气储气设施、兴黔风电等项目顺利推进,稳定能源供应。

三是区域分工协作布局稳步推进。银川市带头推动重点项目、重要产业建设,编制《银川都市圈(银川市)重点工业产业发展合作指导目录》,协助自治区工信厅成立3个都市圈产业联盟。银川都市圈基本形成了煤炭、煤电、现代煤化工、现代纺织和食品等产业连接相对完整、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建设“四院一中心”,在深圳、上海、西安等国内城市新建5个离岸孵化器,初步完成“飞地育成+离岸连孵化”的“3+7”国内连锁布局,为都市圈提供科技支撑。

四是区域中心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银川市稳步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与综治中心融合建设,优化完善“i银川”APP功能,着力建设“智慧都市圈”。加快推进“三市一地”新闻合作,在银川日报、晚报、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等频道开展“银川都市圈新闻”专栏,发布都市圈稿件200余篇。完善物流体系建设,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一期海关监管区即将封关试运行,积极申报铁路开放场站,依托银川综保区与河东机场融合发展申报建设国家空港型物流枢纽,辐射带动都市圈联动发展。

五是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格局形成。银川市强化红线管控,夯实区域生态安全,联合“两地一市”加强贺兰山及白芨滩自然保护区生态治理,稳步实施黄河河滩地收回及生态修复工作,构筑都市圈绿色生态屏障。建立了跨行政区域水质断面交接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进Ⅱ类出”。着力推进“四禁一治”工作,启动实施“东热西送”二期工程,都市圈范围内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截至630日,全市优良天数148天,达标率81.3%

六是“首都带首府·首府带县乡”联动效应持续释放。深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实施首都师范大学“双优云桥”项目,组建8个银川都市圈教育协同发展合作体,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初中部)面向都市圈招生,大力推进学前教育“5080”行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走在全国前列,首创互联网医院就诊报销新模式,获批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试点。实施银川健康广场、银川市处方审核流转平台、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等项目,在都市圈跨界医联体内落实医师多点执业、双向转诊技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完善两批检验结果互认的医疗机构名单,推进都市圈医疗资源共享及结果互认。启动宁夏(银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建设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才交流活动,充分利用银川人才网等线上平台组织举办系列“云招聘”活动,服务银川都市圈企业超过2600家次,面向求职者提供能源化工、新材料等岗位强化与“两市一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合作,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城市安全防范和风险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