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信用监管+政策服务” 组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全力推进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推动经济平稳向好运行,银川市发改委将信用监管与财经政策服务相结合,快速行动、主动作为,持续开展企业经营保障工作。

信用监管维护经济市场平稳有序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力度。全面归集疫情防控期间被相关部门认定的涉及哄抬物价、恶意囤积、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失信行为,并将失信记录依法依规通过“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严厉打击违法失信行为,加强信用监管,保障防疫用品销售和市场价格秩序整体平稳。

二是建立企业信用承诺机制,加强诚信经营意识。在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及各类商务楼宇、大型商场、超市等防控重点行业企业,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制,加强信用约束,鼓励市场主体主动进行信用承诺,严格遵守防控指南有关规定,自律防疫物资价格,积极履行市场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已在“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网站公示有关承诺705条,并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

三是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督促企业积极整改恢复信用。建立健全企业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制度,建立信用修复热线电话,开通信用银川网站线上修复功能,多平台公布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程序和申请材料,推进“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网站线上信用修复申请一日办结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信用中国”网站行政处罚信息初审工作,积极推进市级初审一日完成,不断提高企业信用修复速度,累计修复行政处罚企业634余户。为企业在享受政策补贴、评优评先、招投标等过程中下了一场信用“及时雨”

名单管理保障重点企业稳产扩产

一是强化政策解读。加强债券发行政策解读,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医疗服务、科研攻关、医药产品制造以及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积极与物流、商贸企业进行对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特别是项目推进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就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二是强化重点疫情防控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组织申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引导金融机构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在贷款准入、贷款利率、担保方式、授信流程等方面予以倾斜,精准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上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3批,共59户企业,其中26户企业被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可以享受相应的贷款贴息政策。

三是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管理工作。建立医疗应用物资(防护用具、消毒设备、防疫药品)、生活物资(救灾物资、重要生活必需品、农用物资)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让名单内企业享有在疫情期间因扩大产能新购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财税优惠政策,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已上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生产企业名单4批,共47户企业,25户企业被纳入全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