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为打赢战疫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表时间:2020-02-22   来源:转载于宁夏日报     

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月19日召开第三次会议,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者,国之重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一个必答题就是如何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依法防控,从根据传染病防治法采取有力措施,到协调各个领域、统筹各方面资源;从依法加强信息公开,到依法追究违法者相关责任,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法治的力量一直“在线”。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必须要善用法治力量,让疫情防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各种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越是胶着对垒状态,越考验治理智慧和能力。能不能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重要作用;能不能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用好法律武器,提高法治保障,彰显法治威力;能不能全面加强改进基层法治化治理,着力提高城乡、社区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直接关乎疫情防控这场战疫的有序推进和最终胜利。

奉法者强则国强。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任务、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完善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在完善立法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规体系;在严格执法上动真格,用法律武器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在法治教育上求实效,让广大群众知晓和理解、关注和参与疫情防控。要立足基层,切实把社会治理的基础夯实打牢;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整体提升;要强化手段,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