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五个聚焦”努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20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业发展科     

2020年,银川市将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不断增加高品质服务有效供给,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努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创新发展,培育增长动力。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和应用,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服务业领域深度应用,引导传统服务业企业提档升级,促进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深化“首都带首府”合作模式,不断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等业态,优化完善“医、养、康、护”四位一体康养发展体系,引导扶持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创新应用。加强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支持设立生命健康产业基金、产业链整合引导基金和苏银、京银天使投资基金,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争取“宁科贷”等项目支持,解决创新性企业融资难题。

二是聚焦集聚发展,构建同向合力。发挥阅海湾商务区金融集聚区、中关村双创园科技集聚区、丝路经济园信息服务集聚区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金融保险、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等业态集聚,夯实全区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做大做强全区商贸中心,加快推进月星环球港、兴庆万达中心、物美集团新零售研发体验中心等项目建设,丰富体验式消费和多层级商品供给,提升商圈能级。紧盯民生商业街、鼓楼尚街、怀远夜市等夜生活聚集区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条件综合配套,提升功能效应、集聚程度和辐射半径。

三是聚焦融合发展,激发协同活力。着眼增强实体经济配套功能,大力发展信息咨询、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鼓励支持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由有形产品提供者向“产品+服务”提供者转变。支持鼓励IBI育成中心、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园等专业平台企业沿产业链向制造业拓展延伸。加快促进休闲旅游、饮食民俗、健康养生等服务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增强服务业对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撑引领作用。实施宝丰健康城、银川文化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葡萄酒、生命健康等产业跨界融合、加速发展。

四是聚焦品牌发展,提升竞争实力。围绕建设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和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加快实施吾悦广场、沙之船奥特莱斯等项目,不断完善区域性物流中心功能,增强物流、信息流高效配置。全面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冰雪旅游、房车营地与自驾游、民俗文化旅游,积极培育健康养生、研学教育、夜间游等新模式。积极打造智能化生活品牌,整合链接商贸、零售、医疗、教育、餐饮、家政等与生活直接相关的智慧服务资源,加快发展智慧服务。做优做活“购在银川”品牌,积极开展 “银川欢乐购物季”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消费潜力。

五是聚焦平稳发展,增强统筹能力。强化顶层设计,启动“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以高站位、好项目、硬举措引领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服务业领导小组的作用,精准分析困难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进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紧盯国家西部开发开放新政策、数字乡村等利好因素,积极谋划、组织、建设一批服务业的重大项目,建立完善的服务业项目储备库。发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发展壮大服务业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